安全管理网

电厂污水车间跑油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事件经过
(1)9月2日20:00时,污水间取水池液位1.90m,启动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水清合格外排。
(2)3日0:00时,污水间取水池液位1.80m,污水处理设备连续运行水清外排。
(3)3日8:00时,污水间取水池液位0.85m,污水处理设备连续运行。戊班值班员接班检查#7机旁隔油池发现积油明显增多(油层厚),立即关闭#7机旁隔油池排放阀,检查污水处理排放口污水井有积油,停污水处理设备运行,同时汇报重油专工。重油专工与值班员进一步检查污水处理排放口至#7机旁隔油池各个污水井都有积油,检查厂外铁路边污水井也有积油,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清理。
(4)4日1:30时,将各污水井、隔油池积油清理完毕。
(5)4日上午,污水厂反映有余油进入污水厂,环保专工立即去污水厂进行协商处理方案。
2、原因分析
(1)9月3日0:00时污水车间在进行排放时,重油值班员巡检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取水池内液位低,污水处理设备对外外排水带油。同时单元长监督不到位,导致污水长时间带油排放,一直到8:00时交班时才发现污水车间跑油。
(2)本次事件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除外漏重油的成本及清理费用外更为严重的是造成了污水处理厂部分设备的停运,严重影响了电厂在社会上下的环保方面的形象,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估量的。造成此次事件的直接原因是值班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疏忽、巡检不到位,同时做为单元长监督、督促不及时,在整个夜班期间都未能及时发现排放的污水带油严重,至使带油污水通过了厂内三道隔油设备流入污水处理厂,造成了本次恶性的环保事件。
3、防范措施
(1)各值班员严格按污水操作规程及有关规定执行,严格控制污水排放标准。
(2)单元长在当班期间加强污水排放检查监督,每班至少检查污水排放水质2次。
(3)值班员在污水排放过程中按规定每小时巡检一次,并取排放污水样(50ml),经单元长确认后,值班员、单元长在污水排放登记表做好记录。污水排放不合格单元长负同等责任。每天污水排放在16:00-8:00时期间排放污水样(50ml)留样,在此期间抽查未取样者,进入月度考核。
(4)化验白班每天对污水排放至少抽查一次,如出现化验白班没有抽查记录 ,化验白班负监督责任。
(5)当班#7机值班员每2小时检查#7机污水井积油情况,发现积油后时立即汇报处理,如出现污油跑到#7机隔油池后面,负同等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