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8机定子绕组温度高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事件经过
(1)9月1日8:16时,#8机并网。8:23时,#8机带至满负荷15MW(#5机单机运行),无功负荷6Mvar,电流900A。
(2)8:40~10:30时,6#炉做水压试验并查漏,单元长去现场进行操作。#5炉、#8机盘前交付给辅操进行监控。
(3)10:50时,水压试验结束后,副操对机组进行检查翻阅D3画面时,发现#8发电机定子绕组温度最高135℃,其他在130℃以下,冷却水出口温度63℃、58℃偏低,热风温度110℃,循环水压力0.177MPa,电气参数无异常,无任何其他报警信号,判断为发电机空冷器积存空气。
(4)发现异常后,当班值长立即令副操将#8机负荷降至4.5MW,同时令现场巡检的单元长打开#8发电机空冷器放气阀进行放气,打开#8机发电机化妆板门加强通风冷却,D3画面显示发电机冷却水出口温度逐渐升高,发电机绕组温度逐渐下降。处理过程中,现场检查#8发电机本体无异常,冷却水压力及温度正常。
(5)12:02时,#8发电机绕组温度降至112℃,#8机逐渐加至满负荷。
2、原因分析
(1)由于#8发电机空冷器积存空气,造成冷却效率下降而发电机绕组温度升高,另由于当时工作较多,运行人员疏于对在运机组详细检查,造成发现不及时。
(2)本次事件的主要原因是运行当班值班人员监盘不到位造成,同时在机组并网后,运行约3小时之久都未抄录运行数据表。虽说未对机组造成被迫停运的事故发生,但是对机组的绝缘损坏及使用寿命的减少都是存在的,且事件发生的原因性质是恶劣。
3、防范措施
(1)按规定及时巡检抄表,根据现象进行分析判断,及时发现隐患并采取有效的处理,防止隐患扩大。
(2)工作较多时单元长应合理安排人员分工,人员不够可以提出要求协助。
(3)建议在D3系统增加发电机温度高的声光报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