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9机启动过程高旁快关导致#7炉安全门动作以及#7机被迫停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事件经过
(1)5月29日7:18时,#7机启动并网正常,#7炉升温升压,#9机暖管,送轴封。
(2)7:21时,#7炉过热蒸汽压力4.31MPa、高压汽包压力4.33MPa。运行值班员准备拉旁路时,发现高旁不能打开,当时检查旁路电源柜K3快开控制电源跳开。手动一合即跳,检查快开RJ动作,复归RJ后K3仍不能合上,大约1min后RJ(冷却后)复归正常,合上K3小开关正常,快开接触器可以动作。7:22:20手动逐渐打开旁路,此时过热蒸汽压力4.39MPa、高包压力4.51MPa,高压旁路打开正常。
(3)7:28时,高压旁路开到62.9%;过热蒸汽压力3.78MPa;高包压力4.06MPa;燃机负荷刚升到98MW。此时高旁突然全关到零,事后查DCS的SOE出现以下报警:
7:26:51 DCS报警 TE3327高旁后温度高报警 (180度定值);
7:27:55 DCS报警 “旁路TCV快关” 9BYTCVQC;
7:28:17 DCS报警 “高旁压力调节伐已关” MA3305-CLD;
7:28:19 DCS报警 “自动主汽门前压力高报警” PT3302;
7:28:55 DCS报警 “过热蒸汽压力高”报警 9PT3105;
7:29:57 DCS报警 “旁路PCV快开” 9BYPCVQO;
“旁路TCV快开” 9BYTCVQO。
(4)7:29:50,高过压力达到5.1-5.2MPa时,过热器安全门启座,运行人员立即将燃机手动快速降负荷,同时检查旁路电源柜,发现K3小开关未跳闸,压力快开接触器Q5吸合,但是实际旁路仍然处于关闭位置;RJ热继电器由于动作未冷却,复归不了。测量Q5吸合位置时上口有电,下口无电,判断Q5卡死未能接通旁路快开电机电源。立即到现场手摇高旁, 由于很难操作,动作缓慢,最大打开到12%(反馈)左右。立即通知检修热控张铭派人尽快处理。
(5)7:30:20,高过压力最高5.32MPa,高包压力5.45MPa给水流量维持165t/h;7:31:50,高压过热器5.19MPa,高压汽包5.39MPa,压力开始下降,高压汽包安全门未动作。期间燃机负荷最低已降到17MW,后继续手动降负荷最低到3MW。
(6)7:33时,处理高旁时发现快开接触器Q5在合闸位置粘死不能动作,现场手动打开旁路缓慢,高压过热器安全门还未回座,值长令#7机停机。7:34时#7机解列,7:35:45高压过热器压力4.4-4.5MPa时安全门回座。
(7)7:45时,后来经过反复复归热继电器、将接触器触头反复按压后Q5接触器弹出。进行试验旁路开关动作正常。
(8)7:50时,燃机惰走结束,进行检查充油正常后待令。现场检查高压过热器安全门正常,锅炉其他部分未见异常;热控检查确认#9机高旁电源柜正常,具备投运条件,可以启动。
(9)8:05时,令#7机启动。8:19时#7机并网,8:43时#9机并网。
2、原因分析
(1)起机过程中第一次拉旁路未能打开可能是阀门卡涩,导致RJ动作使旁路不能正常打开。经过及时处理后可以打开,防止了初期燃机并网后的压力上升的危险。
(2)旁路处理正常打开之后最大开度达到62.9%左右,已经处于大流量全负荷,燃机已经带上满负荷运行,锅炉压力水平较高。但由于开旁路压力调节阀时未将减温水温度调门及时打开导致高旁后温度快速上升到180℃报警,由于值班员未及时看到该报警,导致高旁后温度继续上升到240℃启动保护快关旁路,使蒸汽压力突升,引起过热器安全门动作。
(3)7:30时TCV温度调门突然快开100%,是由于高旁后温度逐渐降低之后低于240度快关闭锁解除,PCV高旁压力高快开条件满足时PCV、TCV均发出快开指令,由于PCV快开接触器卡死未能打开;但是TCV打开正常喷水降温,高旁后温度逐渐降低。
(4)当运行人员处理Q5接触器粘死过程中发现高旁后温度已经降低到40度左右,也未再次试用慢开旁路方式,同时由于凝汽器水位低,停止凝泵运行,导致旁路快关保护再次启动,闭锁旁路打开。
(5)#9机高旁电源柜年代已久,接触器经常动作卡死导致拉旁路时经常需要复归Q5接触器的RJ,本次Q5接触器烧粘也是导致这次事故处理时间加长的原因之一。
3、防范措施
(1)运行岗位人员因工作需要岗位变动时,应针对个人的技术专业面熟练程度,合理调配。同时运行部应加强岗位技术练兵,以提高运行人员的基本岗位技术水平,保证在各自的岗位上事故处理时能够独当一面。
(2)运行部制定启停机标准操作卡,规定机组起停操作过程中的监视参数,同时对新岗位人员的操作要进行一段时间的监护后合格后方能独立操作。
(3)进行DCS组态修改:
①在旁路出口温度高(≥180℃)报警时,快开旁路减温水调节阀;
②旁路压力调节阀开启时自动投入旁路减温水调节阀(经讨论同意后方可实施)。
(4)本次事故中Q5接触器烧粘死造成处理时间加长,属检修部热控分部维护不到位,今后检修对此类设备加强维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