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6机排气分散度高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事件经过
(1)6月3日,#6机准备起机。07:43时,运行人员发现#6机TTXD1_17排气热偶故障开路,显示值为-84℃,热控答复暂时不影响运行,并马上派人处理。
(2)07:47时,#6机发启机令,点火升速至满速,07:59:05机组发“燃烧故障”报警,07:59:06发“排气热偶故障”报警。08:00时机组并网,08:13时切到重油位,08:16时带满负荷。
(3)08:42:45时,#6机发“排气分散度高”跳机,查跳机时历史数据:
TTXD1_1:526;TTXD1_2:534;TTXD1_3:543;TTXD1_4:544;TTXD1_5:536;
TTXD1_6:538;TTXD1_7:541;TTXD1_8:540;TTXD1_9:552;TTXD1_10:542;
TTXD1_11:546;TTXD1_12:533;TTXD1_13:541;TTXD1_14:537;TTXD1_15:515;
TTXD1_16:541;TTXD1_17:599;TTXD1_18:513;TTXM:538;TTXSPL:67.1;
TTXSP1:90.2;TTXSP2:88.2;TTXSP3:78.1;DWATT:28.4;TTXD1_17:605℃。
(4)08:50时,热控人员到场确认TTXD1_17故障,09:08时将TTXD1_17并接到TTXD1_14上。
(5)09:27时,重新启机,09:43时并网正常。故障全过程历时1小时。
(6)6月6日,#6机小修时更换了#17排气热偶。
2、原因分析
(1)本次跳机的直接原因为#17排气热偶故障:启机前为完全开路状态(查看诊断报警记录06:13:08发“〈S〉TCQA thermocouple TC6 failed”报警);约在启机脱扣时开始其温度在-84~230℃范围内波动,到了8:30时以后波动消失,#17排气热偶温度从300℃左右开始缓慢爬升,至8:41:49达540℃,超出了当时的TTXM:539℃,此后继续上升成为最高点;该热偶单点温度的升高造成TTXSP1,2,3同步上涨,相继超过允许温差TTXSPL值,造成跳机,保护动作正确。
(2)本次跳机的间接原因为:运行人员没有及时发现#17热偶开路及开机后出现的异常波动;检修人员在接到通知后也未能认真分析可能存在的隐患,而是简单的答复暂时不影响运行,没有及时到现场进行相应处理,以造成保护动作。
3、防范措施
(1)运行部应根据目前岗位人员状况,加强对新员工技能培训,值长、单元长加强对新员工运行操作的监控和指导,对各种异常现象(特别是各类报警)应仔细分析,及时处理。
(2)生产管理部负责组织对运行部新员工上岗资格的再认定(6月份完成)。
(3)检修人员在得到运行人员要求处理异常的通知后,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处理异常,对影响机组安全运行的紧急缺陷可由值长自行决定停机处理后,再向上级汇报;对不影响机组安全运行且在开机状态无法处理的缺陷,由运、检两部共同制定反措后报生管部备案。
(4)对于单点排烟温度异常引起的排气温差大,在确认热电偶故障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并接热电偶的方式维持运行。对于区域性排烟温度异常,不得采用手动调节负荷或预选负荷的方式运行,当班值长应及时将异常情况报生产管理部和厂领导。
(5)检修部向运行部提交诊断报警文本清单并配以相应说明(7月份完成)。由于诊断报警的文本专业性很强,非热控专业人员有时无法理解这些报警。
(6)今后在运行中如遇到因排气热偶故障造成排气温差增大(如本次事故中的现象:出现负值并经检修确认)时,可暂时采取手动调节负荷或预选负荷等方式来提高允许温差值,避免或延缓跳机,同时通知检修人员紧急到现场处理,但期间必须密切监视故障热偶及其他排气热电偶的变化,确保机组安全。
(7)应尽快到现场进行相应处理,如不能立即到现场,应尽量从检修的专业理解角度提醒运行人员需要注意的问题及相应的反措。
(8)近两年来,由于公司扩张和电厂人员调动,运行各岗位人员变化较大,特别是部分岗位运行人员上岗时间短、对设备不熟悉、操作不熟练,这是近期运行个别误操作的原因之一。按照目前的形势,熟练人员紧缺的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甚至还有加重的现象,而且这问题不仅运行部门有,其它各部门同样如此;但无论有多少理由,有多少客观原因,公司和社会都不会允许我们以此为由多犯错误,我们必须面对,无法逃避。正因如此,我们更应清醒的认识到,以前运行各值各岗各负其责,有事自行处理、自行汇报的管理方式已不能适应目前形势。运行各级值长、单元长必须改变作风,以完善的管理弥补人员的不足,加强日常对下属各岗位人员(特别是新运行人员)的监督、指导、培训,对各种工作应主动安排、仔细过问,充分发挥值长、单元长和老员工的作用,以老带新,彻底扭转目前的不利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