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2循环水泵电机进水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事件经过
2008年10月22日,#1-#4机全部满负荷运行,#2、#3、#4循环水泵运行,#1循环水泵检修(9月21日因泵盘根漏水致使轴承套损坏转检修)。
10:30时,检修将#1循环水泵上盖吊起。由于#1循环水泵的出口电动门不严,#1循环水泵上盖吊起后,由#1循环水泵出口管倒流回来大量的水从泵壳中涌出,流入到#1循环水泵泵坑内。为方便工作,检修在#1循环水泵泵坑内加一台20T/H的临时排水泵,边排水边工作,且规定每半小时监视一次排水情况。
12:00时运行人员到循环水泵房巡检时,检修已撤离工作现场,临时排污泵工作正常。13:10时和14:20时又有运行人员巡视,也未发现异常情况。14:35时运行值班员巡检发现#1循环水泵泵坑已满水,水正向#2循环水泵泵坑内灌,便立即重新启动临时排水泵无效,马上向值长报告,同时检修人员也到场,因原临时潜水泵已经无法启动,便另接新的潜水泵。
14:45时,#2循环水泵泵坑的水已接近电机底部。14:48时,停止#2外循运行,并将两台燃机负荷减到85MW,此时#2循环水泵泵坑的水已接近电机台面。
15:05时新接入的排污泵开始打水时,#2循环水泵泵坑已满水,相邻的#1泡沫消防泵泵坑进入水已淹没电机一半。15:10时测量#1、#2外循电机绝缘为0。
15:20时乙、丙两值交接班,此时#2机发电机冷风温度64/48度,热风温度77/70度,真空-92.74kPa;#4机发电机冷风温度37/39度,热风温度56/57度,真空-93.32kPa,余设备及系统参数均正常。由于#2发电机空冷器冷、热风温度上升较快,采用了降负荷最低(全厂至269MW)和截流#2、#4机凝汽器回水门等措施,将#2发电机冷热风温度控制到67/80左右、#2发电机定子绕组温度(最高点)控制94.3度以内。
18:50时,检修将汽机#2外循环水泵电机烘干完毕,测量绝缘1000MΩ,送电投运正常。#2发电机风温、定子温度逐渐下降。19:30时,#1、#2机恢复正常,带至基本负荷。
2、原因分析
(1)#1循环水泵的出口门不严,造成循环水由出口管大量返水到#1循环水泵泵体并溢流到地坑内,虽然安装了一台临时排水泵,但从中午休息到下午二点半前无一名检修班人员在现场查检查临时排水泵的运行情况,导致排水泵将水排净后空转烧泵,这是造成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
(2)检修工作期间,对排水泵运行情况,没有派人专门看守,工作安排有漏洞;对排水泵可能故障,排水过低等情况预想不到位;这是故障发生的主要原因。
(3)电厂综合水泵房各泵坑的排水汇总管道太小,在流入泵坑的水量稍大一些,就会造成排水不畅通的情况,这是原设计上的一个缺陷。这也是造成此次淹水泵的一个原因。
3、防范措施
(1)检修部应对综合水泵房各泵坑的排水汇总管道定期进行清理,并计入定期工作中。
(2)后期的工业水泵站改造的中,在工业水泵内加设一组固定排污泵,并于循环水泵坑连通。在未加设固定排污泵前,应在#1循环水泵坑处放置一临时排污泵备用。
(3)运行应加强对综合水泵房的检查,遇有特殊情况应缩短巡检时间,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由此次故障反映出的#2发电机定子温度高的问题,请检修部根据情况对#2发电机空冷器和各个循环水泵的轴端密封情况进行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