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9发电机空冷器汽化停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事件经过
(1)9月11日8:00时,#7机带基本负荷、#9机满负荷运行。#9发电机进出口水温25.81/34.01℃,发电机冷热风温33.76/48.61℃,励磁机热风温度56.4℃,定子温度75.5℃。
(2)8:50时,启动#2、#4循环水泵,#9发电机冷热风温度由37.02/51.99/59.45℃,在2分钟内涨至44.22/54/50/64.15℃,空冷器进出口水温29/37.4℃上涨至29/50.9℃,但又很快下降,9:07时恢复正常。定子温度79℃升至82℃,其它参数波动不明显。
(3)9:31时,值班员检查参数发现#9发电机进出口水温25.92/44.56℃、冷热风温43.3/55.26℃、励磁机热风温度63.48℃、定子温度82.89℃。冷却水温异常上升,判断为发电机空冷器气化,就到0米打开发电机空冷器出水管顶部空气门排气,气很大。
(4)9:40时,发电机冷却器进出口水温变化不大,但冷热风温仍在上涨,再次到就地全开发电机空冷器空气门。
(5)9:55时,#9发电机定子温度上涨至102℃,冷却水进出口温度34.53/45.5℃,发电机冷热风温74.15/75.96℃,励磁机热风温度已上涨至92.85℃,汇报值长,接令减负荷。
(6)10:11时,减负荷至10MW,冷热风温80.22/83.47℃,励磁机热风温度98.44℃,定子温度105.48℃(10:04时该最高温度至105.88℃)且继续下降,但热风温度继续上升。
(7)9:58时,值长及单元长就地检查,发现发电机空冷器水滤进出口阀在全开状态,但打开水滤底部放水阀却长时间无水流出,手摸发电机空冷器冷却水进出口水管均热,空冷器一直无水排出,初步判断空冷器水滤入口阀芯或水滤堵,立即电话通知检修派人检查滤网。
(8)10:20时检修人员到,10:25时再次打开水滤底部放水阀进行反向流动冷却。结果底部放水阀很快有水流出,空冷器空气门也很快见水。同时三控汇报励磁机热风温度、发电机冷风温度、冷却水进出口水温快速大幅下降,发电机热风温度、冷却水出口水温也开始下降。
(9)10:31时,恢复原来状态,打开水滤底部放水阀,有气无水,上述温度开始大幅上升,基本可以判断水滤堵或者阀芯掉。
(10)10:56时,#9机解列。关闭发电机冷却水滤进出口手阀后,检查水滤发现在水滤入口处有一块L形钢制铁皮,长约40cm,宽约7cm。取出后再次恢复系统,冷却水滤底部放水正常。11:35时,#9机并网。
2、原因分析
(1)L形铁皮上波纹状水垢痕迹,该铁皮应在循环水管道内滞留过一段时间。
(2)现场遗留的L形铁皮可能从破损的循环水滤网处抽入循环水管道或者从水滤后的条形栅栏处掉入循环水管道。
(3)隐藏在管道内的L形铁皮在启泵时可能出现扰动,被带到#9机空冷器冷却水管,瞬间对冷却水量产生影响,造成风温的上升,但可能又恢复到未堵塞通道状态,所以各参数又很快恢复正常。
(4)9:29时该L形铁皮流到#9机水滤半圆形入口处,造成冷却水量严重被堵,出现发电机风温、定子温度等快速上升,以致被迫停机。
(5)该事件再次表明了文明生产和安全生产休戚相关,现场文明生产状况差,存在钢板等垃圾杂物是引发本次事件的根本原因;设备维护不到位,循环水滤网有破口是引发本次事件的间接原因。
3、防范措施
(1)热机部检查、修复全厂循环水滤网。
(2)运行部全面清理全厂各机循环水滤网平台的垃圾杂物,保持现场的整洁。
(3)电气、热控部检查全厂发电机温度定值,根据相关标准的要求重新核定。
(4)热机部将循环水滤网平台的条形栅板更换为格形栅板。
(5)继续加大文明生产的执行与监督力度,不留死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