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消防水泵被淹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事件经过
(1)2006年7月16日,中山雨水较大。14:48时,中山市地调电话通知当班值长“中山市已启动防汛防风预警”。
(2)15:20时,因雨水流入蒸汽管沟使小锅炉蒸汽压力降至2-3bar,重油值班员请示值长停小锅炉,空转处理线。
(3)15:25时左右,警消队值班员发现消防水泵房开始进水,立即通知消警队长,然后与同事去寻找潜水泵。
(4)消警队长接到报告后立即赶到消防水泵房,发现进水已达到10厘米左右,且有增大的趋势,立即带两名队员跳进消防泵房门前的阀门井去抬潜水泵,并要求立即切断消防水泵电源(#1消防水泵电源开关拉不出来),通知值长。潜水泵由于卡瑟在里面,无法取出,消警队长再次通知值长及安全主任,并组织后续赶到的队员用水桶向外排水。
(5)15:45时左右,消防队员将重油车间存放的大功率潜水泵抬到消防水泵房(水位已淹至消防泵电机底座),请求重油值班员接电源,重油值班员回答说没有工具,警消队人员自行用钥匙接电源。启动潜水泵时,雨水已淹没消防泵电机一半的位置。
(6)运行人员交接班后,将#1消防水泵、泡沫泵和稳压泵电源断开。
(7)17:10分左右,检修及供应人员赶到厂后(当时不在厂内),从仓库取出两台潜水泵分别放到蒸汽管沟和消防水泵房内,大约18:40时左右各泵开始抽水。
2、原因分析
(1)中山市发生百年一遇的暴雨,油区排水不畅。
(2)消防水泵房电缆沟入口封堵不严,使大量的雨水灌入消防水泵房内。
(3)应急准备不够,运行值长在下大雨及接到中山市调度电话通知后,没有及时协调组织相关人员和部门,相关人员又都不在厂内,致使抢险不及时。
3、暴露问题
(1)各级人员警觉不够,中山突降大雨甚至到暴雨时,各级人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
(2)值长接到地调预警电话后,没有及时汇报领导和组织相关人员,以致影响安排工作和抢险的时间。
(3)对突发事件预警不够,防汛应急预案没能有效的实施。
(4)重油岗位缺少应有的工具,在紧急情况下无从下手。
(5)运行人员一般检修技能有待提高。
(6)当天运行人员岗位人员过少,重油岗只有一人,难以担当过多的操作。
(7)油区的主排水管经200mm,雨水大时排水不能通畅。
(8)消防泵房电缆入口封堵不严,雨水大时灌入消防泵房,之前曾发生过类似情况,检修对此事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致使在此发生此类事件。
4、防范措施
(1)立即将消防泵房的电缆沟入口进行严密的封堵,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2)将油区主排水沟的两侧雨水井各放置一台潜水泵,将排水管引到河道里,同时在蒸汽管沟内和消防水泵房内各放置一台潜水泵,接好电源,下大雨、暴雨时,由运行人员启动排水泵进行抽水,缓解排水沟的不足。
(3)各级人员提高警觉,留意天气预报,有台风或强热带风暴影响到中山市时,及时启动电厂防汛防风应急预案,生产系统各部门、办公室车队和供应部仓库应留人值班。
(4)各级人员接到上级风汛预警通知时,及时汇报相关领导和部门,以便作好各项应对的准备工作。
(5)各级人员增强责任心,接到风汛的通知后,应积极行动起来,作好全厂排水系统的检查和试验,确保排水系统正常。
(6)风雨期间和过后,生产系统各部门、警消队作好各项检查工作。严防雨水淹设备或因雨水渗漏造成其它事件的发生。
(7)运行将重油岗位配齐相关工具,并加强运行人员岗位技能培训,掌握一般的检修技能,提高事故处理能力,在紧急情况下及时主动进行处理,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
(8)办公室车队应制定暴雨期间行车安全的相应制度,并安排应急抢险专用车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