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蛇热线、#11机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0日

1、事件经过
(1)1月17日10:24时,二控室灯光一闪,运行人员听到事故音响报警信号后,发现1179蛇热线跳闸,控制屏有“保护动作”、“装置呼唤”光字牌亮,保护屏有距离、零序保护动作报警;南热线、西热线、丽热线有高频、距离、零序保护动作。
(2)10:23时左右,四控室照明灯也闪了一下,运行人员发现#11机失磁保护动作跳闸全停,与此同时OPC超速保护动作(当时机组最高转速达3192转);#11机#1轴封风机、#1除氧循泵跳闸#2连锁成功,吹灰密封风机跳闸;#10机88VG2自动切至88VG1运行;#4机低压循泵、除氧循泵自动切至备泵运行,吹灰及档板密封风机跳闸;#11机DCS电气画面有如下报警:汽机保护(全停)、灭磁开关联跳(全停);ETS画面有如下报警:#11机发电机故障、ATS油压低、OPC动作跳闸;发变组保护柜有如下报警:发电机失磁t1、发电机失磁t2、灭磁开关联跳,主汽门关闭;励磁调节器柜上有主油开关、灭磁开关断开及机组故障报警灯亮。
(3)故障发生后,电气检修人员赶到现场对#11机PT二次回路、调节器励磁变功率回路、并网开关辅助接点等可能引起失磁的所有回路、接点进行了检查,均未出现异常。
2、原因分析
(1)外委的深宝电力在电厂110kV线路巡线中,发现#8塔附近的树木影响线路安全,于是决定将树木砍伐掉,当时在被砍树木顺着山坡下落中,由于安措不到位,发生树木与高压带电导线之间的安全距离过短,致使导线通过树木对地放电,引起蛇热线距离保护动作、跳闸。
(2)#11机失磁保护动作原因不明,但不排除与蛇热线故障有关,具体原因需进一步试验、验证。
(3)线路故障时,7母出现的低电压会引起挂在7母上#03高压厂变所带的厂用电低电压,造成各辅机切换。
3、防范措施
(1)对全厂各辅机低压切换延时进行普查,避免在短时低压时跳闸、切换;
(2)对深宝电力公司进行安全教育,责成当事人停止工作一周,学习线路工作安全规程;
(3)继续与厂家联系查找失磁保护动作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