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闭式循环水管路断裂造成循环水大量泄漏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7日

1、事件经过
(1)2006年1月8日,省调下达机组9日07:00时并列调度命令。8日运行前夜班和后夜班进行起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9日01:30时,启动闭式循环水泵进行管路冲水放气,02:00时运行人员发现膨胀水箱水位下降较快,而且补水频繁,立即对系统进行检查,发现汽机厂房前有水从地下冒出,判断闭式循环水管路漏泄,通知电厂相关领导,决定白天处理,并汇报省调不能按时启动机组。
(2)9日08:30时,运行人员做好措施,发出工作票,检修人员开始检修。管路挖出后,发现闭式循化水管路焊口处有四分之三已断裂漏水。15:40时,全部处理完毕。16:34和17:38时,#3、#4机相继并入系统,延迟并列9小时。
2、原因分析
从挖出漏点情况分析,原因是地基沉降造成管路受力而发生焊口处断裂。
同时,由于在工程设计时,没有考虑到地质情况,而设计为地埋管,对此次事件负有直接责任。
3、暴露问题
(1)由于我电厂地质结构不好,地基沉降已有几次造成设备和系统不正常运行,电厂对此项问题的反措不健全。
(2)在此次事件前已经出现类似故障,但运行、检修人员没有制定相应的反措,在膨胀水箱水位发生下降时运行人员没能及时发现,待需起机时补水过大时才发现。
(3)电厂生产系统汇报制度不完善,何事何种问题应汇报到哪一层领导不明确,产生汇报断档现象。
(4)电厂没有起停机、大型操作、重要检修、事故抢修各级人员到位标准,易使操作、检修和抢修工作中产生误操作、检修程序不对等问题。
4、防范措施
(1)电厂地埋管路较多,利用两套循环都停运的时机,对重要系统利用打压的方法进行查漏,提前发现问题,及早处理,避免影响机组的正常运行。
(2)安技部相关专工应制定:具体打压检漏的管路,需要多少压力,每月对全电厂相关设备基础沉降检查等情况的表格,提供给相关专业和运行人员,并定期进行检查执行的情况。
(3)除了打压检漏的方法,查询是否有地埋管路检漏仪,以便在正常时进行检测。
(4)基于电厂所处地理位置的现状,今后在铺设管路时,一是采用沟道铺设的形式,二是采用架空铺设的形式,包括电缆的铺设。
(5)安技部相关专业专工将电厂地埋管道进行全面普查的方案交到安技部,电厂领导审核批准后及时进行实施。
(6)安技部必须制定出:大型操作、起停机、大型检修和事故抢修各级人员到位标准、以及发生各种情况的汇报制度,交电厂领导进行审批。
(7)从即日起,化学楼和汽机厂房间的道路禁止通行重载车辆,检修部制作限重5吨、限速15公里的标牌立在道路的两端,避免对地埋管路的挤压。
(8)运行部必须制定出发生主要管道泄漏、设备和系统主要参数变化等异常情况下的检查处理制度,确保提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必须严格监督和检查运行人员对各种规章制度认真执行和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