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220kV埗陈线2850开关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7日

1、事件经过
(1)2008年6月9日,220kV埗陈线、#9B高备变挂IM运行,220kV埗万线、#1、#2主变挂IIM运行,220kV母联开关2012合闸运行、两母线并列运行,#1、#2机运行于220kVIIM,#3、#4机正常备用。
(2)17:19:20时,主控室灯光闪烁两下,检查埗陈线2850开关跳开,埗陈线电压为0,埗陈线电流为0。
(3)17:20时,检查#1、#2机运行正常,机组没受影响;检查厂用电运行正常,厂用电没受影响。
(4)17:30时,检查埗陈线2850开关本体正常,埗陈线间隔SF6压力正常,间隔无异常。
(5)17:33时,检查DCS网控保护画面有“埗陈线重合闸动作”、“埗陈线保护出口跳闸”、“埗陈线保护起动失灵动作”、“埗万线保护起动失灵动作”报警,查DCS埗陈线C相电流在跳闸前由191A突然上升到355A,埗陈线2850开关跳闸后电流为0。
(6)17:45时,检查埗陈线光纤保护动作依次有“电流差动保护”、“重合闸动作”、“电流差动保护”、“距离加速”、“零序加速”,高频保护动作依次有“纵联距离动作”、“纵联距离方向”、“重合闸动作”、“距离加速”、“纵联距离动作”、“零序加速”。
(7)17:56时,中调告知,埗陈线对侧开关已强送成功,令同期合上220kV埗陈线2850开关。
(8)18:01时,检查埗陈线电压正常,同期合上埗陈线2850开关,检查潮流分布正常,线路运行正常,#1、#2机运行正常。
2、原因分析
(1)埗陈线2850开关跳闸分析:
埗陈线C相线路发生故障,C相电压突然降低,电流突然增大,A相、B相电压,电流不变,埗陈线零序电压、零序电流增大,从而导致光纤电流差动保护动作、高频纵联距离、纵联零序保护动作跳开C 相开关,C相开关跳开后,重合闸保护动作合上C相开关,但重合闸时故障仍然存在,后加速保护起动跳开埗陈线2850三相开关,重合闸不成功,埗陈线2850开关事故跳闸,保护动作正确合理。
(2)埗陈线2850开关保护动作分析:
在电网有效接地系统中线路正常运行或三相短路时均无零序电流,当发生单相接地故障后,就会有零序电流和零序电压出现。
当埗陈线C相故障接地时,C相电压、电流的变化导致零序电压、零序电流的产生,所以埗陈线高频纵联零序保护动作正确。
在埗陈线正常运行时,差动回路电流流过的电流为零(实际上由于电流互感器的特性不可能完全一致等原因,在正常运行时,差动回路中仍有不平衡电流流过,但因不平衡电流很小,差动继电器不会动作)。但当埗陈线单相接地时,在差动回路中由于电流方向的改变,导致差动继电器有电流流过,导致差动继电器动作。由上可见,光纤电流差动保护动作正确。
高频保护测得故障距离为13.9km,光纤保护测得故障距离为8.1km,这都是因为距离的测量是根据一定的公式计算得到的,则阻抗继的数据只供参考,并不是绝对的。电器或整个距离测量回路任何一点微小的误差都可能影响到距离测量,所以测量得到的数据只供参考。
(3)埗陈线跳闸就地巡线处得知,埗陈线C相有一处旁边有树木较高,并且较接近C相线路,由此可确认,因当时可能风吹或其它原因,使埗陈线C相电缆吹近树木而导致C相线路放电,产生接地故障,使埗陈线C相故障跳闸,而从本厂高频保护及光纤保护动作结果来看,动作结果都是正确。
3、防范措施
(1)协调东莞供电局,加强电厂两线路的巡检工作,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以将事故消灭在盟牙状态。
(2)加强网控及GIS设备定期维护工作,确保线路高频保护及光纤保护良好正常运行。
(3)加强对线路的定期清扫工作,防止其他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