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因系统故障引发#3、#4号机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7日

1、事件经过
(1)2005年5月19日,天气较恶劣,大雨且雷电频繁。12:59时,220kV系统冲击,#3、#4机组相继跳闸。
(2)经运行人员检查,#3机组保护动作情况如下:
87G STATOR DIFF 定子差动动作;
TRIP FROM EX2100 励磁联跳;
52L TRIPPED 2203出口开关跳闸;
41EX TRIPPED 跳励磁;
TURIBINE TRIPPED 跳燃机。
#4机组保护动作情况如下:灭磁联跳,汽机联跳。
线路保护动作情况如下:220kV南逸甲、乙线都发出距离启动、零序启动、纵联差动启动、纵联保护发讯信号。
(3)故障发生后,当值值长立即向调度汇报跳机情况,并询问系统情况,答复为110kV逸中线、仙中线跳闸,且系统多台机组跳闸;同时,值长将事故情况汇报厂领导,厂领导指示#1机水洗完毕后立即向调度申请转备用。
(4)此后,厂部成立事故调查小组,组织有关人员对#3、#4机组和变压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外观检查,除#3主变、220kV1M、2M母线PT、220kV南逸甲、乙线B相避雷器全部动作外,未发现其它异常问题。
(5)因#3发电机差动保护动作,电气检修人员将该发电机定子与主变连接线和中性点连接线全部拆开,对发电机定子绕组进行了三相对地、相间绝缘、泄漏电流的测试工作,测试结果正常,说明#3发电机本身没有故障,可以投入运行。
(6)继电人员对各保护动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发电机差动保护进行了检查测试,结果表明保护装置校验动作正确。
(7)继电人员提取故障录波器录制的波形进了分析,结果是:
12:59:056时,系统故障:A、C两相相间接地短路,南逸甲、乙线电流突增,线路保护纵差、零序启动。
12:59:057时,A、C两相断路故障点切除,电网频率增加至大约53Hz,#3、#4机负荷突降至各5MW左右。
12:59:067时,#4机OPC动作,跳开#4主变出口2204开关。
12:59:068时,系统再次出现三相对称短路故障(后询问调度是逸中线非同期合闸造成),#3发电机电压突降,强励启动,定子电流瞬间增大并有很大二次谐波分量,C相出现最大不对称分量,发电机差动保护CT出现不平衡电流,故障中半周波(0.01秒),C相差动启动,启动时间0.005秒后复归,但动作信号已发出,0.045秒后,跳开#3发电机组2203开关。
2、原因分析
经过上述一系列的检查测试和询问调度系统故障的过程,厂部召开了故障分析会,对整个过程进行总结分析,认为故障原因是:
(1)直接原因:19日中午时间,中山地区发生雷雨,12:59:05时,系统故障使110kV仙中线和逸中线跳闸,造成电厂带逸仙站孤网运行,导致网频升高,#4机超速,OPC动作,关闭主汽门,同时跳开#4发电机组高压侧2204开关,使#4机组与系统解列。
(2)间接原因:110kV逸中线重合闸动作将线路重合成功,虽然重合成功,但重合是非同期重合,系统再次冲击,引起#3燃机电压突降,强励启动,#3发电机定子电流瞬间增大,#3发电机差动保护CT变比出现不平衡,故障中半周波(0.01秒),C相不对称分量最大,并有很大的谐波分量,由于GE公司对保护设定的太灵敏,起不到外部故障限制的作用,使C相差动启动,启动时间0.005秒后复归,但动作信号已经发出,0.045秒后,跳开#3机组2203开关,#3机组与系统解列。
3、暴露问题
(1)中山电厂并入电网的方式比较薄弱,110kV逸中线和仙中线出现故障跳闸,使电厂孤网运行,严重影响电厂的正常发电。
(2)GE公司对发电机的保护设计思想侧重于保护设备,没有充分考虑与系统配合,差动保护整定值灵敏度偏高,在外部故障时不能有效地对不平衡电流进行制动,使差动保护动作而扩大了事故。
4、防范措施
(1)与电网公司协商,尽快解决电厂与系统并网的结构,以保证电厂安全稳定运行。
(2)与GE公司讨论、研究能否改变设计思想,更改保护定值,防止今后再次出现类似的故障时,不能因保护误动而影响电厂机组和电网的正常运行。
(3)加强运行人员的技术培训,掌握事故处理的技能,同时要加强人员责任心的教育。
(4)检修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对各设备的原始资料要进行查阅和搜集,以便今后处理各种事情有比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