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燃机因轻油滤网压差高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7日

1、事件经过
2006年12月2日7:08时,#1燃机发启动令。7:21时#1燃机并网,此时切换站轻油压力5.1bar,轻油滤网压差为0psi。7:24时并网后预选40MW,此时出现“DISTILLATE FUEL FILTER DIFF PRESS HIGH”(轻油滤网压差高)报警,就地检查轻油滤网压差已达到1.75bar,轻油滤网后压力4.0bar,MARKV上显示为3.8bar,并有下降趋势,立即对轻油备用滤(#2油滤)充油。
7:26时减负荷到20MW,轻油压力仍不断下降。7:29时发报警“LOW LIQUID FUEL PRESSURE-TRIP”(轻油压力低跳闸)。
7:35时对备用滤网充分排气后切换,就地检查切换站轻油压力5.2bar,压差0psi。7:43时#1燃机重新发启动令,7:55时燃机并网,8:31时#2机并网。
2、原因分析
(1)此次跳机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电厂用的是非标柴油,凝点较高。当天环境温度较低,机组启动前,只有13.4℃,引起非柴油发生析蜡,造成轻油滤网压差迅速上升,引起跳机。
(2)由于以前没有对备用滤进行充油备用,使得在出现滤网压差高报警时,无法快速切到备用滤。这也是发生此次跳机的一个主要因素。
3、防范措施
(1)对每批非标柴油取样试验,确定析蜡温度,当环境温度达到析蜡温度时,燃机停机后每2小时轻油打循环10分钟,启机前必须提前2小时对轻油打循环,以避免发生析蜡。
(2)机组运行前,对轻油备用滤要充油备用,便于出现问题时,能快速切换。
(3)当环境温度接近析蜡温度5℃以内,电厂化学专业人员每周对#5罐非标柴油进行一次析腊的相关试验,了解和掌握有关的数据。
(4)由于天气已转冷,机组停机后,对重油也要定期打循环,以降低油的粘度,请运行部制定相关规定。
(5)对于此次故障,运行部要尽快修改和完善燃机运行规程有关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