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6冷却塔风机故障跳闸引起部分辅机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3日

1、事件经过
(1)6月25日23:05时,#4机DCS发“380VPC段电压互感器低电压保护动作回路断线报警”,四控照明闪灭。
(2)第四、五套联合循环机组部分辅机切换,各厂用电进线开关正常,各段电压均无异常变化。
(3)从报警记录可知:
1)6.6kV V段上#16冷却塔风机速断保护动作跳闸;
2)#3机88BT1/2、88BA1、88VG1/2/3、88WC1跳闸,88WC2、88BA2、88VG4联锁成功,交流照明失去,直流照明自动投入;
3)#3炉除氧循环泵、低压循环泵跳闸联锁至备泵运行,吹灰风机跳闸;
4)#4机再生泵跳闸,9L03、9L04出现PT断线报警;
5)#10机88VG2、88BT2跳闸联锁至88VG1、88BT1,88QA跳闸;
6)#10炉#2循环水泵跳闸联锁至#1运行,#1除氧循泵跳闸联锁至#2运行;
7)#11机#2轴封风机跳闸联锁至#1运行,ASP压力低报警。
(4)检修到现场进行初步检查发现,#16冷却塔风机电机开路,无法测量直阻,还需作进一步的检查。
(5)6月26日早上,再次对电动机、电缆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检查电缆绝缘合格,电动机相间开路,说明电动机内部发生了开路故障,分析原因认为,电动机内部出现了短路的情况,并将引线或者线圈烧断(两相以上)导致出现开路情况,故障可能发生在引线处或者线圈内,具体原因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认,由于当时下雨,无法进行吊空冷器检查工作,工作暂时中止,并立即向相关领导汇报。
(6)6月27日中午,将#16冷却塔电动机吊下,转运至四控0米进行进一步检查、修理:吊开电动机空冷器发现,电动机的引出线处因电弧短路导致两相引线烧断开路,导致电动机出现开路故障。从故障部位可以看出,电动机线圈本体完好,故障部位的线圈表面的绝缘漆局部受到电弧光的灼烤有变色现象,只需对引线进行连接并重包绝缘、清理喷漆后即可恢复正常。
(7)联系东莞华东电机维修公司,于28日对该电动机进行了修复。修复后6月30日进行了相关试验工作,三相直流电阻分别为3.08Ω、3.07Ω、3.09Ω,绝缘电阻15MΩ,直流泄漏电流260uA,并且稳定试验结果合格。当日对电动机进行空载试验,电动机运行正常。
2、原因分析
(1)经分析,认为该故障系由漏水造成:对电动机的各部位进行了查找,并确定漏水点在电动机冷却器隔板上,该冷却器隔板外侧是外循环风道,内侧是内循环风道,该隔板与边框之间的固定采用的是点焊方式,为焊接部位依靠油漆密封,随着运行时间的延长,该油漆出现裂纹,事发当时正下大暴雨,电动机正在运行,雨水被外冷却风扇从进风口吸入,吹在隔板上,最后顺着缝隙进入电动机内部,并滴在电动机引出线部位,由于制造工艺的原因,电动机的引出线与电动机绕组扁铜线连接部位使用了绝缘套管进行绝缘而并没有浸绝缘漆处理,水分顺着套管与引出线外皮之间的缝隙进入,使该部位绝缘遭到破坏最后导致相间短路放电故障。
(2)漏水的原因:是内外风道隔板与外框之间采用点焊方式固定,未满焊处理,导致暴雨期间雨水被吸入外循环风道后顺着缝隙进入了电动机内部。该缺陷属于制造工艺不合理造成。
(3)由于短路故障引起#16冷却塔风机速断保护动作跳闸,造成380V厂用电瞬间低电压。
(4)380V辅机电源为接触器控制,各接触器本身特性不一样,出现部分辅机跳闸现象。
(5)#11机ASP电磁阀有一半使用UPS电源,一半使用厂用电电源,当厂用电瞬间低电压时,电磁阀出现抖动现象,引起ASP压力低误报警。
3、防范措施
(1)电气分部制订计划,对所有该型号电动机进行处理,打开外冷却风道,对中间的隔板未焊接部位的缝隙进行清洗并涂抹密封胶,防止雨水顺着缝隙进入电机内部造成故障。
责任部门:电气分部;责任人:李辉;要求完成时间:7月30日。
(2)热控对#4机ASP电磁阀电源进行检查、确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