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励磁系统异常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3日

1、事件经过
2008年6月7日,#3机基本负荷99MW,运行稳定。14:15:17时(DCS上时间比#3燃机TCC间MKV上时间慢3min左右),发现#3发电机有功到零,2203开关跳开,#4机随即手动正常停机,14:17时#4机负荷到零,打闸解列。
#3燃机出现以下报警:14:20:01.843 G60A GLOBAL ALARM;
14:20:06.968 GENERATOR BREAKER TRIPPED;
14:20:08.218 LOSS OF FLAME TRIP。
#3发电机保护屏上报警:40 LOSS OF EXCIT;TRIP FROM EX2100;VERSAIMAX DC FAIL;52L TRIPPED;41EX TRIPPED。
15:20时,电检检查后确认为#3机失磁保护动作跳机,为励磁系统中3块板卡中的一块有问题,具体问题需要待GE详查。
6月11日,在对#3励磁机检查的过程中,测量到一个旋转整流二极管反向电阻只有460欧姆,其他二极管正常,其与跳机是否有关系有待进一步分析。近日GE公司专家将到厂对#3励磁机检查进行全面检查。
2、原因分析
(1)此次故障与今年4月24日#3机跳机相似,在4月24日#3机跳机跳机后,更换了EX2100中的ERDD卡件,证明卡件没有问题。从三次跳机情况看,#3发电机确实是存在失磁故障,造成失磁的原因是励磁机有问题。前两次没有怀疑励磁机问题,没有对每个整流二极管进行单独测试,故障查找集中在控制系统,并解除了D60的跳闸接点,第三次从失磁保护出口再次跳机,才怀疑励磁机本身的问题。
(2)为何4.24跳机后,#3机仍然能开机运行40多天没有出现异常,似是当时跳机另有其它原因,这也不能完全排除,但问题都出在励磁有关方面,因此极为可能的情况是损坏的整流二极管在4.24是软故障,因为到这次跳机时这个二极管还没有完全击穿短路,如果4.24跳机后彻底检查励磁机,很可能发现不正常情况,而避免此次跳机。
(3)此故障与4.24非常相似,打出的报警信息基本一致,但6月11日在对#3励磁机检查的过程中,测量到一个旋转整流二极管反向电阻只有460欧姆,其他二极管正常。4.24的跳机是否也与此有关还不能下结论。近日#3发电机更换转子,GE公司也来人,希望对3次跳机能有个结论。
3、防范措施
(1)对励磁机所有整流二极管进行测试,并建立档案,并对#1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也进行同样测试,以便于在以后测试中观察其数据变化,在每次小修时测试一次。
(2)在正常情况下励磁机整流二极管其它能运行无损,说明损坏的二极管存在质量问题,在购买二极管后要做相关试验。
(3)将已解开的两套机组94EXTRIP-1跳闸触点恢复到原来状态,将提高的两套机组失磁保护灵敏度动作时间由0.5秒改回3秒。
(4)ERDD卡件仍然保持互换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