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励磁系统异常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3日

1、事件经过
(1)2008年4月24日13:23时,#3发电机发“P150 GENERATOR BREKER TRIPEED”、“P567 LUOCKOUT RELAY 74/86-2A-TRIP”、“P569 G60A GLOBAL ALARM”报警,#3发电机跳闸,燃机维持空载满速。#4机13:26时解列按正常停机,汇报相关领导及中调。13:29时,#3机发“P125 HIGH EXHAUST TEMPERATURE SPREAD TRIP”报警,#3机自动熄火遮断停机,检查3个起动失败排放阀无油流出。
(2)14:00时,电气检修检查确认为#3机励磁开关自动跳闸后导致#3机发电机出口开关2202跳闸,而励磁开关跳闸原因需进一步检查。其它未发现异常,将94EXTRIP-2到G60的线在端子上解开,告知机组可以启动。15:05时,#3机开机;15:24时,#3机并网;15:51时,#4机并网。
(3)22:39时,#3机又跳闸,其现象、报警同下午跳机情况比较,除多来“失火焰”外,其他一致。检查发现#3发变组220kV开关2203首先动作,无其它保护动作信号发出,开关跳闸无异常。4月25日00:40时,因无法确定具体原因,向调度申请将2203转为冷备用,进行扩大性检查。
(4)4月25日08:10时,邀请海恩电厂及海天电厂专家帮助查找原因,经大家共同分析和做相关试验,得出以下结论:94EXTRIP有两付触点,一付供G60信号为94EXTRIP-2,另一付触点94EXTRIP-1启动86G-2A出口跳闸,所以第二次跳机由于断开94EXTRIP-2,G60上无信号,而直接跳开2203开关。通过检查分析,初步判定为励磁控制系统EX2100机箱中的ERDD、ERIO插件或背板可能存在问题,但由于GE提供的资料不够详尽,难以判断是哪块卡件存在问题。
(5)4月25日21:05时,检修人员将#1、#3机励磁EX2100 ERDD板对换,将失磁保护延时由3.0s改为0.5s,将94EXTRIP-1信号取消,保留94EXTRIP-2。4月26日9:00时,#3机发启动令,09:12时并网,其EX2100 ERDD板未见异常。
(6)4月28日14:42时,#1机小修结束并网,其EX2100 ERDD板未见异常。
2、原因分析
(1)造成两次跳机的直接原因初步判断为#3机励磁控制系统EX2100 ERDD板、ERIO插件或背板可能存在问题。
检查励磁屏EX2100报警为Trip Via Lockout;检查G60保护,故障记录为94EXTRIP-2在13:20:08.80动作,断路器在13:20:08.84跳开。
为确定根本原因,电厂将#3机EX2100中的ERDD卡件与另一套机组(#1机组)互换;同时为防止机组频繁跳机,将两套机组94EXTRIP-1跳闸触点断开,留用94EXTRIP-2至G60信号继续观察,用以判定ERDD卡件的可靠性。
(2)造成第二次跳机的间接原因是处理第一次跳机后解除接线不正确。
在第一次跳机后,检修将励磁控制系统EX2100机箱中的ERDD板94EXTRIP-2到G60装置的线在端子上解开,这个端子为供G60信号,而非跳闸出口端子。在第二次跳机后检修将励磁控制系统EX2100机箱中的ERDD板94EXTRIP-1到G60装置的线在端子上解开,这个端子为供启动86G-2A出口跳闸。如果第一次解除正确,第二次跳机可能就不会发生。
(3)在两次跳机中,燃机报警虽然不同,属正常。在燃机甩负荷过程中,多数燃机都会跳,象第一次的燃机不跳闸属偶然现象。此后由于燃机快切到轻油位,此前的管路里还有重油,在空载满速的状况下,轻重油混烧,出现排汽温差大是正常的。
3、防范措施
(1)为了防止机组频繁跳机,将两套机组94EXTRIP-1跳闸触点断开,留用94EXTRIP-2至G60信号继续观察,用以判定ERDD卡件的可靠性。
(2)为了降低退出94EXTRIP-1跳闸后的风险,特提高两套机组失磁保护灵敏度,将失磁保护动作时间由3秒改为0.5秒,此变动不影响机组正常发电,不影响主保护对故障的判断和正确动作。
(3)将#3机组EX2100中的ERDD卡件与#1机组EX2100中的ERDD卡件互换,监视一个月,观察是否出现94EXTRIP-2发的报警,并根据报警情况对卡件或备板进行相应的检查,以便确定最终故障部位并采取相应对策。
(4)另外由于将两套机组94EXTRIP-1跳闸触点断开,正常停机时,86G-2A将不会动作,请相关运行检修人员知晓。
(5)在跳机原因未查出之前,运行部应设立专门的记录本,每班对EX2100进行监视,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检修电气专业也应对其做定期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6)请检修部电气专业应将上述变更尽快提交设备异动单,便于跟踪和管理。
(7)请检修部对于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故做好事故处理预案,以便提高对事故处理的快速性和可靠性,确保设备的安全和提高机组等效可用系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