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9机失磁保护动作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3日

1、事件经过
(1)12月16日,#2机与#9机同时挂110KV Ⅵ段母线,经欢热线对外供电。
(2)11:20:50,#9机正常运行,无功负荷13Mvar;#2机准备并网,并网前机端电压9.71kV,并网瞬间#2机无功带到29Mvar,而后升至38Mvar。此时系统无功重新分配,#9机无功突降至-15Mvar,运行人员手动增磁也未能阻止进一步下降。
(3)11:22:58,#9发电机失磁保护动作,1109开关跳闸,联跳汽机,当时DCS上最高转速达3089rpm。
(4)电气检修立即到场检查未见异常,分析属#2并网时抢无功引起,而#9机励磁调节器处于AVR控制方式。
(5)#9机重新冲转,并于11:38时并网运行正常。整个故障处理25分。
2、原因分析
(1)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是:由于#9发电机进相运行至失磁保护动作区。
(2)#9机之所以进相运行是因为#2机并网前机端电压较高,导致并网时无功负荷带得较多,而此时系统的无功负荷又较低(仅#9机的13MVA)。而#2机并网后瞬间无功达到29Mvar,这种情况下,一是导致了无功的重新分配,二是大量富裕的无功使系统电压上升。#2机并网瞬间,DCS上反应的机端电压由9.71kV上升至9.87kV(电压上升1.65%)。这样势必引起#9机进相运行。
(3)当运行人员发现#9机进相运行后采取手动增磁无效,主要原因是#9机属无刷两机励磁,再加上发电机本身的时间常数,反应时间通常较慢,无法满足系统突变的要求导致此次跳机。
3、防范措施
(1)对#2机进行假同期试验,重新整定同期参数。
(2)仅#2、9机经同一母线对外供电时,要求#2机先并网,再并#9机。
(3)#2机并网前,将机端电压调到与系统电压尽可能相同,使机组并网时输出的无功最小,并网后再调节无功,避免对发电机定子的冲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