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燃机启动电机无法停运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3日

1、事件经过
(1)2007年8月26日,电厂全部机组停运,燃机机务人员更换#1燃机主燃油泵,22:00时工作票终结,22:07时应检修要求启#1机盘车检查新安装主燃油泵。当转速达到4%时,启动电机88CR没有停止运行。22:12时运行人员在控制屏上发停机令,88CR仍无法停止,就地检查该开关无异常,电流100A。
(2)22:15时,热控人员现场检查发现MARKV上88CR为不带电状态,也无其他报警。22:20时,运行人员将88CR控制方式打至就地,选择就地手动停止,依旧无法停止其运行。22:30时,运行人员将上一级6011断开,88CR停止运行,但同时重油处理线、中央空调、#2、#4机盘车、#1空压机跳停,发现后迅速手动恢复运行,并将6kV一段系统恢复至正常运行方式。
(3)23:20时,电气专工到现场检查88CR电源开关611R跳闸线圈完好,在试验位置把88CR就地/远方转换开关打至远方,用远方MARKV合闸、分闸正常,在就地用机械分合也正常,但把88CR就地/远方转换开关打至就地,就地手动按启停按钮还是无法启停,判断其面板控制模块仍有故障。
(4)27日8:30时,检修人员拆卸整个面板,对控制模块内部检查,并将其内部插线全部拆出,检查无异常后重新插回上电,回装后在试验位置就地、远方及机械分合开关均恢复正常。
2、原因分析
(1)燃机启动马达88CR面板控制模块为微机模块,长时间带电运行因外部干扰引起程序出错。
(2)燃机启动电机88CR开关每次启停时开关本体震动较大,面板控制模块受震动造成插线接触不良。
3、暴露问题
(1)电源开关定期维护不到位,接线插件松动隐患没能及时消除。
(2)运行人员对电气设备结构和性能掌握的不够,在发生问题时,不能及时有效地消除故障,此次事件如对开关性能掌握的熟练,到母线室就地用机械操作把手拉开开关,很快就处理完,如果是正常启机,又会发生晚并列事故。
(3)运行人员处理故障的能力不强,这次事件,在没有将负荷全部转移的情况下就拉开6kV一段电源进线开关,致使部分设备跳闸失去电源,好在机组都在备用状态,否则就会发生事故扩大。
(4)在处理故障时,只有专工一人在母线室进行工作,这是较危险的,反映出工作安排上安全意识和专工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尤其是在故障的情况下,更应该合理的安排工作,避免祸不单行的事情发生。
4、防范措施
(1)安技部、检修部严格执行开关定期检查维护相关规定,定期对开关进行全面的检修维护、试验、传动,确保开关正确动作。
(2)安技部电气专工对运行值长进行开关就地分合闸操作进行培训,值长对各岗位运行人员进行培训,使运行人员掌握开关的性能。
(3)运行各值每月进行一次电气系统故障事故演习,运行部每季度对各值进行一次电气系统各类故障的事故演习;厂部每年对运行部进行一次全厂事故演习,通过事故演习,逐步提高运行各岗位人员处理各种故障能力和对事故的应变能力。
(4)各级人员加强安全意识的提高,各级领导安排工作的同时,要关注员工的人身安全,电气工作必须两人进行,必要时可安排运行人员在现场监护;各级员工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必要时可向领导提出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