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空调漏水造成线路保护及线路停运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3日


1、事件经过
(1)2007年4月30日,两套机组备用,中央空调停运。20:16时,DCS发出“第一套220kV出线保护电源消失”,运行人员立即到电子间进行检查,发现天花板漏水,漏到南逸甲线保护屏柜内,立即找来水桶来接水,并汇报中调,中调要求将南逸甲线主二保护退出。20:40时,运行人员将主二保护压板全部断开,并通知继保专工,汇报运行部部长;同时发现漏点不减小,到制冷站进行放水。
(2)21:00时,现场检查发现220kV南逸甲线主二保护插件进水、220kV南逸甲线操作箱插件及数字接口装置渗水严重,需要停电处理,而停止其操作电源必须将南逸甲线退出运行,22:00时再次向中调说明情况要求南逸甲线退出运行。
(3)23:30时,中调下令断开220kV南逸甲线2815开关,220kV南逸甲线2815转冷备用。之后,断开220kV南逸甲线操作箱电源,对220kV南逸甲线主二保护、操作箱、数字接口装置插件逐一进行检查、抹干、吹扫,随后对所有插件进行恢复,重新上电检查,并对所有保护进行全面校验,并用纵联、距离、零序保护分别单跳单重,三跳、永跳传动试验,试验结果正常。
(4)5月1日19:30时,220kV南逸甲线恢复运行,运行后检查正常。处理期间,造成220kV南逸甲线主二保护停运22小时左右,线路停运21个多小时。
2、原因分析
空调冷凝波纹管产生裂纹,造成冷凝水泄漏,漏到保护盘柜内,造成保护直流电源跳闸,使南逸甲线主二保护电源消失。
3、防范措施
(1)根据这次事件,电厂已明确办公室对空调系统进行维护保养,办公室应在6月15日前做出空调维护计划,报电厂进行审批,并对空调系统进行一次全面的维护检查,确保类此事件不再发生。
(2)运行部门和相关专业加强对电子间等重要场所的定期检查和巡回检查,提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事件扩大。
(3)安技部在5月底前,制定电子间、控制室等重要场所防止空调漏水反措方案,报电厂审阅。
(4)继保专业加强对南逸甲线主二保护的巡检,每周至少一次,避免因进水后引发其它的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