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机启励失败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3日

1、事件经过
(1)3月1日6:35时,#10机发启动令启机。6:37:57,机组点火正常,过临界44.5%TNH时,BB4/5为2.59/2.39mm/s;81.6%时,BB1/2为6.56/6.52mm/正常。
(2)6:45时,机组已空载满速,但发现95%TNH时未能启励建压,MarkV和发电机控制盘上均无异常报警,检查启励电源正常。
(3)6:59时,发停机令。7:05:01,机组熄火,惰走12分45秒。
(4)7:30时,检修到场检查发现励磁开关合闸回路不通,开关不能正常合闸导致启励失败,经进一步检查发现保护动作闭锁启励的中间继电器K265、K266被激磁,其常闭接点闭锁励磁开关合闸,将该中间继电器复归后,静态试验分合励磁开关正常。
(5)8:05时,#10机强制冲油、憋压时,十四个单向阀前压力均为7.8bar,冲油时FQL1为18.53%,FQLM1为2.2kg/s,R、S、T三机表决一致。
(6)8:10时,#10机重新开机点火正常,8:21时空载满速启励正常。
(7)因系统电压太低,发电机电压调节低限值限制无法调节至与系统电压同步,故8:36时#10机才并网。整个故障历时1小时36分钟。
2、原因分析
(1)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是:由于中间继电器K265、K266被激磁闭锁励磁开关合闸导致启励失败。
(2)检查保护装置报警文本无任何保护动作,故中间继电器K265、K266被激磁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初步分析属F60保护出口的中间继电器接点瞬时抖动闭合启动K265、K266引起,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跟踪。
(3)保护动作闭锁启动的报警信号指示灯坏,误导运行人员判断,使得延时并网时间延长。
3、防范措施
(1)在报警信号指示灯处理好前,运行人员在开机前进行一次保护动作报警复归操作。
(2)对于重要的报警指示,属于灯泡坏的运行部要及时更换,属于回路故障的要及时发缺陷通知单,要求检修处理,以确保运行监视的准确性。
(3)对于9E燃机发电机控制盘上信号指示灯,无法订购备件的,检修要利用年度检修机会进行国产化技改。
(4)电气分部在两周内拿出国产化改造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