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4汽机失磁保护动作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12月24日,电厂仙热Ⅰ、Ⅱ线充电试验结束,根据调度令进行电厂110kV运行方式的倒闸操作。
(2)0:21时,接调度令:合上1057开关,接着断开其操作电源。
(3)0:23时,将#4汽机改挂至110kV Ⅴ母。
(4)0:28时,送上1057开关操作电源。
(5)0:33时,倒闸操作结束后,断开1057开关时,发现二控有“110kV PT回路断线”光字牌亮,110kV Ⅴ母电压指示为0,到110kV Ⅴ母PT二次接线柜发现二次小开关跳闸,送上该开关后,110kV Ⅴ母电压指示恢复正常。
(6)与此同时,#4汽机因失磁保护动作跳闸,#4发电机保护盘上有如下故障报警:“失磁”、“MARK联跳”、“主汽门关闭”,四控DCS上报警除上述报警外还有“110kV PT回路断线”。
(7)初步分析失磁保护动作与倒闸操作引起的扰动有关,故0:42时在#4机惰走过程中重新挂闸冲转,0:47时#4并网运行正常。整个故障历时0.23小时。
2、原因分析
(1)从#4机DCS录波曲线看出:在失磁保护动作之前一秒钟调门开度开始关闭(100%降至83%)维持一秒钟后关至0%,有功、无功也是分阶段降至0。
(2)说明在倒闸操作过程中,由于系统负荷较低,机组正常有功、无功不能全部送出,有甩负荷嫌疑,而当时#4机调节器设定在“恒无功”方式运行(厂家安装调试时提到只有选AVR方式运行时,灵敏度及可靠性均处于最优),当出现瞬间扰动时,很有可能因调节器反应迟钝,减磁过多,导致失磁保护动作跳闸。
3、防范措施
(1)#4、#11机在进行倒闸操作前,先将调节器的运行方式设定为“AVR”,然后再进行相应的倒闸操作,以验证调节器的灵敏度。
(2)与河北工学院电工厂联系,检查确认调节器的调节性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