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主变2201开关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2006年7月28日下小雨,两套机组带基本负荷正常运行。11:11时,运行值班员发现#2机汽温、汽压、负荷均下降,立即查看#1燃机运行状态,#1燃机已跳闸,转数开始下降,并进入自动停机的程序。值班员马上将情况汇报给值长。与此同时值班员开始对#2机减负荷,随后汽机打闸,执行停机的其他操作。
在执行停机的过程中,值班员查看了相关报警记录:DCS记录中可以看到如下信息“220kV#1主变断路器已分”、“#1燃机已跳闸”报警显示;查看MKV有“发电机出口开关已跳闸”、“燃机失火焰”及“重油状态跳机”等报警显示。派人到电子设备间、网控室查看保护动作情况,回告只有#2发电机保护屏“主汽门关闭”报警。此时电气检修人员已到现场,开始对电气有关设备进行检查。
12:30时经检查后初步认定,#1主变2201开关跳闸原因为跳闸回路故障造成的。将情况汇报中调,机组转检修后备用。

2、原因分析
由于#1主变高压侧开关跳开后,保护没有动作信号发出,初步判断为跳闸回路绝缘降低或相关的继电器误动导致的。
首先检查跳闸线圈的控制回路绝缘:发变组保护、母线保护、就地按钮、主控室紧急按钮和不一致继电器出口接点的绝缘都在20MΩ以上,故排除了跳闸线圈回路绝缘降低的可能。
继续检查三相不一致出口继电器的控制回路,当断路器在分闸状态时,该回路绝缘仍在20MΩ以上,可以排除三相常开接点F1A、F1B、F1C的绝缘降低。合上断路器后继续检查该电路,此时BC间绝缘明显降低,分相检查三相辅助触点,发现A相常闭触点绝缘为OMΩ。检查发现该触点间有水滴,水是从操作机构上面的面板的接缝中渗出的,水滴造成该触点绝缘降低,导致三相不一致继电器控制回路在合闸状态下绝缘降低,从而造成出口开关跳闸。
3、暴露问题
(1)定期工作做得还不到位,要不断完善定期工作内容。
(2)检修及运行人员对主要设备的巡检不到位。对控制回路的重要触点检查不仔细。
(3)运行人员对于燃机运行状况监控不及时。运行人员在汽机工况出现问题时才发现燃机出现故障。
4、防范措施
(1)对电厂GIS操作机构上部的密封情况进行认真检查,重新密封,并对现有的室外控制柜、端子箱的防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做好防雨防漏措施,防微杜渐。
(2)要加强对主要设备的巡检工作,对于隐蔽位置要经常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出现暴风雨等恶劣天气时运行和检修人员要及时检查室外设备的防雨情况,并适当增加巡检次数,防止设备出现故障或隐患,尤其是电气设备。
(4)对#1、#3燃机尽快增加音响报警装置,以便第一时间知道机组出现故障,采取有效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