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8机启动失败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1月21日7:45时,#8机空载满速启励正常,运行人员执行并网操作,1108开关合闸不成功。8:00时,运行再次同期并网时,观察同期检查继电器和同期合闸中间继电器均动作正常,但仍不能并网。
(2)8:20时,拉开11087刀闸,就地合1108开关正常,后选择远方,解除同期闭锁,手动同期合闸失败。
(3)8:30时,电气检修人员赶到现场,进行1108开关合闸回路的检查:同期装置、同期检查继电器及同期合闸中间继电器均工作正常。
(4)9:00时,还未找到故障点,#5机单循环运行1个多小时,为了降低油耗即申请停机检查。
(5)10:10时,检查发现1108开关柜内“就地/远方”选择开关在远方位置时,远方合闸接点接触不好,转动选择开关时发现转轴脱落,无法正常工作,临时将其接点短接后进行远方合闸操作正常。
(6)10:14时,#5机重新开机,10:27时#5机并网,10:54时#8机并网正常。
2、原因分析
(1)故障的直接原因是1108开关柜内“就地/远方”选择开关损坏,远方位时接触不好,导致开关合闸回路开路,造成并网失败。
(2)日常设备的定期维护、检修工作不到位是此次故障的间接原因。
3、防范措施
(1)加强机组小修及日常维护的定检工作,对重要设备的控制回路进行系统的重点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确保重要回路的完好性。
(2)尽快购置“就地/远方”选择开关,恢复正常接线。
(3)对全厂110kV“就地/远方”选择开关进行普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