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2机厂用电中断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11月14日14:22时,检修电气人员发现#01高压厂变C相穿墙套管瓷瓶表面有严重闪络,距将军帽约25cm处有黄色火花(明火),因有爆炸危险,立即通知当班值长建议#01高压厂变停电处理。
(2)14:23时,运行人员开始进行#01高压厂变停电的操作:将#01高压厂变低压侧所带厂用电通过快切方式切换至#02高压厂变,6kV Ⅰ、Ⅱ段切换正常,6kV Ⅲ段切换失败,备用电源进线开关6023未自投(就地操作也合不上)。随即断开#01高压厂变高压侧开关1131,#01高压退出运行转检修。
(3)由于6kV Ⅲ段失电,挂6kV Ⅲ段下的Z2重油变失电,4ZAB联锁成功,但#1、#2机厂用电丢失,导致机组跳闸(14:28时#1机由于燃油泵跳闸,“燃油压力低”遮断”;14:24时#2机由于真空泵、循泵跳闸,“低真空”跳机)。
(4)14:30时,电气检修赶到现场进行检查,发现6023开关柜内直流电源空气开关在合位,但上端口有电,下端口无电(开关直流控制电源丢失),将直流控制电源空气开关分开后,再合时,一合即跳,怀疑控制回路有短路现象,于是对所有接入空气开关的回路进行排查,发现控制电源负端有一接线只要一接入,空气开关就合不上,即对该回路进行检查,未发现短路点,绝缘也良好。当再次试合空气开关时又正常,疑开关有问题,遂将其更换。
(5)14:38时,因6023开关在处理中,将#1、#2机厂用电转由施工变供电。14:41时合上422Q开关、14:48时合上421M开关,#2机和#1机MCC供电正常。
(6)14:44时,#2机转速到0,投入盘车运行正常,听音检查正常。
(7)14:47时,#1机转速到0,由于厂用电恢复供电时间是14:48时,晚了1分钟,导致盘车投不上(为该机组特性,每次转子静止后的重新投运均较困难),后经调整TMGV及滑油温度后于16:40时投入#1机盘车。
(8)15:45时,6023开关控制电源空气开关的更换完毕,试验位就地进行6023开关分合操作正常,但不能在远方操作,为了尽快恢复6kVⅢ段供电,采用就地合闸方式于15:53时将#1、#2机厂用电由施工变转到了6kVⅢ段供电。
(9)15:30时,#01高压厂变转检修后,检查穿墙套管表面脏污严重,伞裙有积碳,瓷瓶无裂纹、釉面无损伤,即清洗瓷瓶后于19:45时#01高变恢复运行正常。
(10)因#1机盘车停运近两小时,经高盘后启机,于20:26时#1机重新并网,20:54时#2机并网。本次故障历时5小时58分
2、原因分析
(1)此次故障跳机原因是6023开关的直流控制电源空气开关接触不好、控制电源丢失导致快切时合闸失败造成#1/2机厂用电中断。
在此次故障前,6023开关DCS报警内已有“合闸断线”报警(后查为跳位继电器接点接线松动)。当直流操作电源正常时,即使存在该缺陷也不影响厂用电的快切功能,但从DCS历史记录查得11月7日前开始就一直存在该报警,而且因未能得到及时发现和消除,从而也影响了6023开关直流控制电源的故障报警监视与处理。
(2)#01高压厂变穿墙套管污闪产生的原因经初步分析为:我厂地处海边,属于电力系统污区;瓷瓶使用10年以上,表面憎水性降低亲水性增大;我厂然用劣质油品后锅炉烟尘对露天电气设备的污染加重等。
3、防范措施
(1)定期清洗110kV瓷瓶(暂定每半年一次),防止污闪出现。
(2)更换#01高变穿墙套管。
(3)更换质量存在问题的空气开关,同时对全厂同型号的空气开关和直流回路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更换。
(4)对于故障报警,不论是否误发,都要及时处理,避免影响正常监视。
(5)再次强调运行人员在事故中以“保厂用电”为主线的处理原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