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定子接地保护动作事件障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10月4日6:27时,#3机在停机状态时,MarkV突发“发电机保护动作跳闸”,控制盘上有“100%定子接地保护动作”和“86U-1、2”光字牌亮,#1保护柜上有掉牌信号,手动复归后报警消失。
(2)6:50时值长联系到检修人员,7:30时电气检修赶到现场检查保护装置,未发现异常,认为可以开机,待晚上停机后再检查。7:49时机组发启机令,7:53时点火,8:04时并网运行。
(3)11:51时MarkV突然发“发电机保护动作跳闸”,控制盘上有“100%定子接地保护动作”和“86U-1、2”光字牌亮,#1保护柜有掉牌信号,与早上开机前出现的报警一样。
(4)12:12时将#3发变组由热备用转检修,13:00时电气检修检查一次和二次设备:
①检查发电机出口PT和一次保险正常,摇发电机带主变绝缘50兆欧正常;
②校验#1保护柜内的定子接地保护时,发现保护动作不可靠(有时能动作,有时不能动作),将#2保护柜内的定子接地保护继电器换上,校验时情形仍然相同,可以确定故障点属#1保护柜内的定子接地保护相关设备,为了少影响发电量,经请示厂领导同意后,15:55时临时退出#1保护柜内的定子接地保护(因#3机的保护有两套,故不影响#3机的正常运行)。
(5)15:59时#3机重新开机,16:17时并网,整个故障历时4小时26分钟。
2、原因分析
当晚停机后,再次检查#3机#1保护柜内的定子接地保护,发现该保护用电源工作不稳定(时有时无),由此引起该保护工作不正常(有时拒动、有时误动、有时动作正常),特别是当该保护的工作电源由不正常变到正常时,对该保护用的113中间继电器有冲击作用,误启动86U保护总出口。所以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是定子接地保护工作电源故障,造成定子接地保护误动作。
3、防范措施
(1)临时退出#1保护柜内的定子接地保护。
(2)尽快订购备件,恢复原有的保护功能。
(3)检修对停机状态下出现的保护动作等异常应引起高度重视,分析原因采取相应对策以避免跳机事件的发生。
(4)再次强调检修相关负责人应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提高设备异常情况下反应速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