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6机运行中失磁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2月4日,#6机04:53时发启动令,5:04时并网,5:19时切重油到位,当时有功/无功34.4MW/16.9Mvar,机组运行正常。
(2)约在5:50时,当班运行甲值代单元长(#6机值班员因早上#6机启机及#5机水洗恢复安措,一个人忙不过来,经上报后、由代单元长下来协助其去#5机做水洗恢复安措)在#5机听见#6机有异常声响,迅速跑到#6机控制室,与#6机值班员共同进行检查与处理。
查为5:49:26时#6机跳机、MARKV发“GENERATOR DIFFERENTIAL TRIP”报警,发电机控制、保护盘有86G保护总出口继电器动作、失磁保护继电器动作掉牌,打印历史记录显示跳机前机组运行时有功稳定、无功波动大(当时6#机调节器在#2AVR工作)。
(3)6:48时,经检修确认及值长同意后,复归保护、接令开机。6:57时机组达满速,投#1AVR、起励正常,U发=10.7KV、U励=10V、I励=2.4A。后改切#2AVR,只有很轻微波动,再改切#1AVR同样波动很小,升降电压均正常。6:58:36时,并网正常、升降无功正常。故障全过程历时1.15小时。
2、原因分析
(1)发电机励磁调节器本身存在设备老化自动调节性能差的问题是这次跳机的主因,设备元器件陈旧、老化的问题长年以来一直没有解决好(亦是近年#6机多次发生跳机的主要原因)。
(2)当值岗位安排没问题、但关健时刻人员不在岗,如这次无功波动时有人在岗监盘与及时采取手动调控也许就不会出现跳机。
3、防范措施
(1)此设备缺陷由来已久,公司年前已明确专人、专题负责解决#6机励磁调节器性能不稳定的问题,但必须加快改造或更换进度,要求在2月16日以前检修拿出具体方案。
(2)在问题未彻底解决前,为了保证6#机组的安全运行,采取如下临时措施:
①运行各值的生产中要重视#6机励磁调节器的这一特殊情况,通常选1#AVR运行,在日常的人员安排、技术培训上要有适当的考虑,关健保证不要出现跳机。
②热控在MARKV加无功波动报警,以提醒运行人员采取手动调控措施。MARKV报警值的设定为:当有功大于20MW,无功小于8Mvar时报“发电机无功太低”;当大于25Mvar时发“发电机无功太高”。
③在三控室加装6#机励磁调节把手。
④所有燃机MARKV报警在主控室加音响,以方便单元制值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