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因DCS失电导致#4组机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2008年8月20日15:35时,#4机组在运行中跳闸,运行人员立即进行停机处理,并汇报调度,通知厂内相关人员。
(2)热控人员到现场检查,发现DCS#11柜直流电源24V与48V都已失电,进一步检查发现由#10模件柜提供给#11柜电源的电缆在盘柜底部被防火板压断,立即在端子上接上临时电源线给#11柜供电,接好后检查#11柜直流电压正常,通知运行人员已处理完成。
(3)运行人员请示调度,汽机重新冲转,15:52时#4机组并网运行。
2、原因分析
盘柜底部的防火隔板压在电缆上,长期运行将电缆磨断,造成主开关联跳汽机的继电器直流电源24V与48V都已失电,继电器动作,发出跳机指令。
3、防范措施
(1)热控专业对所有盘柜电缆孔洞封堵盖板进行检查,对有挤压的电缆及没有绝缘保护的电缆进行处理,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责任单位:安技部、检修部,完成时间:9月中旬前)
(2)热控专业研究探讨并进行检查,将由于电源故障而引起机组或设备跳闸等类似的问题,应将电源供电回路进行改造,单一电源供电改为两路电源供电,提高设备的可靠性。(责任单位:安技部、检修部,完成时间:10月底前)
(3)安技部组织相关专业对全厂电缆防火、孔洞封堵墙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计划,进行整改。(责任单位:安技部,完成时间:8月底前)
(4)运行部要对此次事件进行讨论,对发生故障时,人员如何分配,各岗位人员都应该作什么,如何提高各类故障的处理能力。同时针对运行过程中尤其是启停机过程中发出的报警信号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认真核对,确认无问题后方可复归信号。(责任单位:运行部,完成时间:全年)
(5)运行部组织全体员工学习调度规程和事故报告相关规定,发生事故怎样进行汇报,都汇报哪些人。掌握发生不同事件的汇报程序。(责任单位:运行部,完成时间:全年)
(6)运行部今后要对事件、故障的报告内容叙述要全面,关键的操作和过程要写清楚,不能有遗漏,同时要在第一时间内打印各种信号报告和相关数据,以便全面的对事件进行分析。(责任单位:运行部,完成时间:全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