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火焰探测器冷却水系统接头脱落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6月9日16:53时,#3机运行值班员巡检时发现内冷却水泵出口压力由5.3下降至4.9bar,立即检查膨胀水箱液位由接班时3/4降至1/3、LTTH=55℃未变、FTG=42℃未变、各瓦温、回油温度未见突变。
(2)对冷却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发现轮机间C火焰探测器冷却水管的接头处脱开,大量的高压内冷却水喷到压气机、燃烧室缸体上,立即适当开启内冷却水补水门,维持水位,并汇报单元长、值长,申请停机。
(3)16:56时,值长令#3机停机,此时机组振动正常,四个火焰强度正常。17:09时,机时组解列,临界振动:76%Ne时BB1/2=9.1/9.9mm/s、46%Ne时BB1/2=2.1/2.0mm/s。17:15:48,机组熄火,齐熄,TNH=30.94%Ne。
(4)17:17时,熄火后立即到现场用工具将火焰探测器内冷却水进、出口手阀关闭,并关闭内冷却水补水手阀,膨胀水箱已补至3/4,此时发现轮机间有明显的刮缸声,报值长联系检修部长到现场确认。
(5)17:22:51, 盘车投入, 88TG-1电流在 13~14A 之间摆动, 惰走时间为7'03″,较以往大幅缩短(平时为35分钟左右),值长令加强盘车电流监视并打印保存相关历史画面。
(6)17:50时,#3机刮缸声慢慢变小,且88TG-1电流在13~13.5A之间摆动。
(7)18:10时,检修更换了C火焰探测器冷却水管接头,启水泵打循环不漏,此时轮机间刮缸声已消失。
(8)16:58时,当班值长向调度申请开#1机,17:31时#1机并网运行。
(9)21:44时,#3机改高盘,进行窥镜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①低速盘车(约6转/秒)时在透平间未听见明显叶片刮缸或刮转子的声音;
②压气机外缸外观检查未见明显肉眼可见裂纹等危害缺陷;
③打开压气机左侧中分面#1~#4窥孔用硬窥镜检查未发现压气机叶片有明显的外物打击缺陷及磨缸或磨叶顶等情况,仅#4窥孔处有磨转子的痕迹;
④低速盘车后再次检查两三次情况同上;
⑤#5及右侧#6窥孔打不开未检查;
⑥从进气室进将IGV叶片角度开到最大处,检查前几级压气机叶片未发现有明显的外物打击缺陷及磨缸或磨叶顶等情况。
(10)本次事件影响负荷约5.5万度电量,占当日调度负荷的1.5%。
2、原因分析
(1)C火焰探测器冷却水管的接头处脱开的原因主要是卡套在定期工作中拆装后,易形成变形磨损,又在运行过程中长期振动造成该接头松动,在冷却水的压力下,发生脱落。
(2)停机后发生轻微擦缸现象,主要是由于外缸受冷却水及停机后该侧门打开冷风进去造成的,后机组彻底冷却后,该现象自动消除。
3、防范措施
(1)检修部内部核定该火焰检测器冷却水系统的设备管辖界面,以轮机间内软管卡套接头为分界面:卡套及软管、探测器冷却水套归属热控分部管辖;卡套以下冷却水管至燃机冷却水母管归属热机分部管辖。这样避免由于管辖界面不清,造成局部设备无人维护的现象发生。
(2)热控分部以此事为例对其他机组的管接头进行检查,紧固一次,要求6月13日前完成,并在生产早会上汇报。
(3)检修部门利用小修期间,定期对此类接头进行检查与紧固,对卡套变形磨损的接头进行更换,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4)热控分部针对本次事件中膨胀水箱水位低至1/3处,“冷却水位低”未报警,对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及试验,确保该报警系统工作正常;另目前膨胀水箱的“冷却水位高”报警系统未接线,应恢复接线。要求6月20日前完成,并在生产早会上汇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