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IGV故障超温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2008年6月5日,#3机基本负荷99MW,机组状态稳定,IGV温控方式投入,TTXM为550℃,IGV开度为86度左右。
(2)19:17:44时,MKV突发“DWATT TOO LOW TO SUPPORT TNR-TNR LOWER”报警;19:21:25时负荷自动降至30MW,开切到轻油位,MKV上IGV指示为86度,实际燃油量FQLM为3.0kg/s,但此时平均排烟温度迅速升至595℃且有上升趋势。立即手拍5E按钮,机组熄火遮断解列,4个防喘放气阀正常打开,发报警“IGV关闭故障”,MKV上IGV开度指示仍为86度。#4机正常停机。19:44时盘车投入正常,听音正常无刮缸声,就地检查IGV开度为34度。
(3)检修人员查看跳闸记录,发现机组在发出“DWATT TOO LOW TO SUPPORT TNR-TNR LOWER”报警到跳机前IGV开度反馈CSGV值86度,其伺服电流CAGV正常。检查机组19:14:44开始排气温度升高,燃料量下降,负荷下降,到19:19:44负荷降低到22.4MW,排气温度到595度。期间IGV开度反馈CSGV值86度,其伺服电流CAGV正常。查看跳机后的CSGV为86度,另一个IGV开度反馈CSGV_B开度为34度。现场IGV开度为34度,初步怀疑IGV系统有故障。继续检查发现有一个LVDT反馈连杆断脱,即将连杆焊接后进行相关试验正常。
(4)00:10时,#3机空载满速检查无异常。
2、原因分析
(1)本次#3机跳机原因为IGV的LVDT反馈连杆断脱后CSGV突然增大而呈高值。因当时机组为IGV温控方式运行,所以控制系统关小IGV开度,但其反馈值不变,IGV开度持续关小,直至全关造成机组空气量在短时间内骤减而超温跳机(在此过程中随着排烟温度的升高,FSRT控制也会减燃料,但仍跟不上排气温度的变化)。
(2)LVDT反馈连杆仅投用两年就发生连接部位的断开脱落。检查LVDT反馈连杆时发现其有偏斜,其连杆为刚性实心杆,在有偏斜的情况下,容易发生断裂。在原机械连接方式不能满足该部件的长期可靠使用要求,检修在事故后重新安装后进行调整,保证其可靠运行。
3、防范措施
(1)机械连接方式的连杆作氩弧焊处理(进行试验,焊接不影响其线性),对其进行定期观察,如有异常应及时更换新的连杆,防止同类事故的发生。
(2)定期检查试验IGV动作情况,检查反馈连杆连接情况,观察其有无偏斜、裂痕;有无锈蚀卡涩等情况。
(3)对全厂机组的各种反馈连杆进行全面普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机组跳机后必须查明原因、排除故障,且要对机组进行全面检查确认不影响机组安全后方可启机。
(5)运行及检修等生产部门对相关可能发生故障的部位,进行分析和检查,消灭事故于萌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