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火灾保护动作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4月21日,#1机烧LNG带基本负荷运行,各项参数均正常。
(2)8:52:00.125,MKV发“TCEA 4 继电器回路反馈(外部遮断)”报警;8:52:00.968,MKV发“区域1火灾”报警;8:52:01.468,MKV发“52L合闸回路故障”报警;火灾保护盘上有“区域1 CO2释放按钮动作”、“区域1释放电磁阀动作”报警。机组遮断。就地检查CO2支架区域1两个出口电磁阀均动作并且辅机间和轮机间火灾警铃响,但现场无火灾痕迹,各CO2喷头也无喷射痕迹,CO2并未喷放,但燃气速断阀和放散阀在开位和关位间来回频繁动作。
(3)机组遮断后,检修热控分部进行了以下工作:
①在火灾保护盘内拆除区域1释放按钮热控电缆,并接二极管,使报警复归;
②检查区域1现场四个手动释放按钮,信号线之间在常开位,手动释放按钮已恢复正常;
③检查手动释放按钮防雨罩完好,接线盒内干燥无水。
(4)机组于11:01时重新并网。本次故障历时2.15小时,损失电量32.25万度。
2、原因分析
(1)本次故障是#1机火灾保护系统区域1四个手动释放按钮中的一个,其面板玻璃的密封胶垫老化,造成微动开关误闭合,使得机组跳闸。
(2)本次故障中天然气速断阀和放散阀频繁动作的原因是机组停机泄漏检测程序中串有火灾动作信号,机组遮断后火灾保护信号时有时无,造成停机泄漏检测程序不停的启动和停止,从而使天然气的速断阀和放散阀频繁动作。
(3)本次火灾保护系统保护动作后,电磁阀动作情况正确,但由于CO2支架上执行机构锈蚀造成卡涩,使得CO2未释放。
3、防范措施
(1)检修热控分部更换#1机和#10机火灾保护系统的所有手动释放按钮并加强定期检查工作,在此工作完成前,“五一”期间先将#1机目前四个手动释放按钮恢复。
(2)检修部热控分部将#1机火灾保护系统轮机间内控制电缆更换成高温电缆,5月21日前完成。
(3)检修部热控分部对此次故障中天然气速断阀和放散阀反映出的程序缺陷进行修改,5月21日前完成。
(4)检修部热机分部对#1机的CO2瓶进行充气和称重,5月21日前完成。
(5)检修部热机分部对全厂各台机组火灾保护系统的传动机构和活动装置进行维护工作,5月21日前完成。
(6)检修部加强全厂火灾保护系统的定期维护工作。
(7)#1机CO2瓶重新充气后,在机组下次小修时进行一次CO2动态喷放试验。
(8)#10机下次小修期间进行一次CO2动态喷放试验,试验方案由安技部制定,5月10日前提交给检修部。
(9)检修部对#3机CO2系统按照实际生产安排制定改造方案,5月31日前提交改造方案,并尽快进行改造。
(10)检修部进一步明确火灾保护系统检修维护工作的部内分工,于4月30日前交安技部备案。
(11)检修部热控分部本周内将#1、#7、#10机火灾保护系统手动释放的操作方法报安技部审批,运行部负责将审批后的操作方法打印并在设备就地粘贴。
(12)检修部热控分部工程师温文忠负责5月31日前完成对运行部的火灾保护系统培训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