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燃机点火失败晚并列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6日

1、事件经过
(1)2007年9月24日6:40时,#1机发启机令准备正常启动。6:47时点火失败,当时各相关参数是FSR:19.3%,FQLM1:0.27kg/s,TNH:12.4%。点火失败后#1机转入高盘,运行人员检查排气温度无变化,燃油和雾化空气系统正常,检查点火器外观、插入位且活动正常,轻油温度24.6℃,FDL1:8.9bar,对轻油滤放气,无气放出。
(2)6:58时,确认点火失败排放阀无油流出,转入自动程序再次点火,点火时FSR:19.3%,FQML1:0.56kg/s,TNH:22%,主燃油泵声音正常,喷嘴前压力10bar,伺服阀动作正常,辅助雾化空气泵运行正常,但是点火再次失败,机组转入高盘。对轻油滤、双联滤及主油泵再次充油排气。
(3)相关专业及检修人员到厂后,首先检查点火器,同时加装雾化空气压力表。检查#1点火器时,发现#1点火器电缆接头已断裂,立即更换了点火器电缆,试验点火器点火正常。9:15时,#1机组并网运行,造成晚并列1小时15分。
2、原因分析
点火器电缆接头断裂是此次点火失败事件的主要原因。
在8月28日发生点火失败时,就发现#1点火器电缆接头断裂,当时为了及时启动机组,将其临时处理,但过后没有将其及时更换,致使再次发生点火失败事件,是这次事件的次要原因。
3、防范措施
(1)立即更换#1燃机#1点火器电缆;同时,利用停机的机会对#3机组的点火器电缆进行检查,做好记录。
(2)检修部负责将拆下的电缆,包括以前拆下的电缆进行修复,尽快将其恢复到能使用状态。
(3)检修部制定出检查记录表,每次小修时,对燃机点火器及电缆进行检查,做好检查记录。
(4)运行部完善各种事故报告内容,每次发生事故,将事故时机组的参数、保护、自动装置动作信号等数据进行打印以及事故处理结果、机组解并列时间一并上交到安技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