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机突然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6日

1、事件经过
(1)8月10日,#10机正常运行。3:59时,#10机运行中突然跳机,查MarkV有如下报警:“发电机差动闭锁遮断”、“发电机开关跳闸”、“发电机内有液体”、“区域1火灾”、“区域2火灾”等大量报警信号,当发电机转速至0时,顶轴油泵不能启动;4:04时,#11机快速减负荷停机,接着通知供热部启动小锅炉,且报告供电局调度和大鹏站,同时通知检修进厂处理。
(2)4:50时,检修到场检查发现MarkV盘PD电源板上J12A保险熔断,立即更换该保险,接着测量MarkV盘电源电压+66V、-64V正常,强制MarkV盘内所有电磁阀动作,电源电压正常,用摇表测量QD机所有电磁阀的绝缘均大于50兆欧、33CB-1/2/3/4绝缘也大于50兆欧。
(3)经过反复检查分析,判断33CB电磁阀故障的可能性最大,进一步检查33CB电磁阀,发现33CB-3绝缘为0,而就地测量其绝缘值又大于50兆欧,说明故障点的复杂,其它三个电磁阀绝缘均正常。
(4)在检查过程中而MarkV电源电压突然发生变化,+130V,-0V,于是拆除QD机所有电磁阀,测量回路绝缘,发现20CCF电磁阀回路绝缘为0,其它均在50兆欧以上,经总工同意,将20CG接线从MarkV拆除,将33CB-3临时恢复,先保证开机,待机组并网后再拆除33CB-3的接线。
(5)7:30时开始高盘,8:00时转自动,8:05时选“FIRE”模式启动,机组未能发点火令,速比阀后压力FPG2为0,经查发现重油吹扫逻辑L86PUR为1,使得点火令L2TVX1为0,强制L86PUR为0,对速比阀进行静态试验正常。
(6)8:40时,机组选“FIRE”模式再次启动,而启动过程中MarkV通讯出现故障,显示画面参数为黑色,经查发现C机和R机有故障信息,清除故障信息后,MarkV显示正常。
(7)8:45时,机组选“FIRE”模式启动,8:55时点火正常,8:56时MarkV发“P2压力高遮断”报警,经查当转速升至26%时,P2压力达到3.74bar,引起跳机步,经总工同意,将暖机FSRGAS-WU由12%调至10%。
(8)9:31时,机组选自动再次启动,点火、升速正常。9:59时,#10机才并网。整个故障历时6小时。
2、原因分析
(1)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是:MarkV盘PD电源板上J12A保险熔断引起保护误动跳机和顶轴油泵不能启动。
(2)MarkV盘工作电源正、负同时接地造成PD电源板上J12A保险熔断,33CB-3、4回路存在直流“正”接地,20CF轴承烧坏、卡涩导致直流“负”接地。
(3)跳机后第一次点火失败,是由于机组在重油条件下跳机,将自动执行清吹程序,而此部分元件就地已经拆除,使得重油清吹停止逻辑不能为为1,从而L86PUR始终为1。
(4)第二次启动通讯故障,初步分析为HMI同时打开的文件比较多,控制器处理能力较低引起瞬间故障。
(5)第三次启动失败是由于点火时的燃料量比正常暖机的燃料量大很多,燃机升速较快,速比阀后压力上升也较快直至达到保护定值以上跳机。
3、防范措施
(1)加强对直流系统接地故障的排查和监控,采用先进仪器进行诊断,将故障点及时予以消除。特别是对户外端子箱防潮、防水密封性重点检查。
(2)既然吹扫的现场控制元件已拆除,则取消#10重油状态下跳机自动进行吹扫程序。
(3)机组正常运行和故障处理时,HMI同时打开的文件数量不能超过5个。
(4)年度检修时先在#1机上进行20CF的改造试验,若改造成功再推广至#10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