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启动失败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6日

1、事件经过
(1)7月22日9:50时,#3机完成加药水洗,且机组冲油检查正常。
(2)10:19时,点火四只齐着,但火焰闪烁频繁,约5秒钟后熄火,机组转高盘10分钟后,自动位开机。
(3)10:49时,再次点火四只齐着,仍然火焰轮流闪烁,约7秒后熄火,机组转高盘,就地打开雾化空气系统低位排放阀无水排出。
(4)初步判断暖机流量不足引起,经总工同意,将FSKSU-LIQWU由18%改为21.5%;11:14时第三次开机,现象同上,于是怀疑旁通阀的B腔溢燃油造成控制系统不稳定导致燃油流量不足,更换旁通阀和燃油伺服阀,且将暖机控制参数FSKSU-LIQWU改回18%,所有工作13:00时结束冲油检查正常。
(5)13:23时,第四次开机,四只齐着,但D火焰一直闪烁,在暖机升速过程中,FQLM1、FAL、DISTP2A、DISTP2B一直波动且波幅越来越大(DISTP2A波幅达1.5~7bar)只好停机,再次更换伺服阀。
(5)15:02时,第五次开机现象同上,停机。经总工同意,将燃油伺服阀增益由3.0改为2.0。
(6)15:28时,第六次开机,在暖机升速过程中,FQLM1、FAL、DISTP2A、DISTP2B波动稍有改善,但随着燃油流量增加,波动变大停机。将#10机上燃油伺服阀和油滤拆下换到#3机上,同时将伺服阀增益改回3.0。
(7)17:44时,第七次开机,现象同上,停机。经总工同意又将伺服阀增益由3.0改为1.5。
(8)18:23时,第八次开机,在暖机过程中燃油流量平稳,但在升速过程中,FQLM1、FAL、DISTP2A、DISTP2B仍然波动,停机。在伺服阀处安装冲洗板,启动液压油泵,冲洗15分钟,更换全新的伺服阀,且将伺服阀增益改回3.0。
(9)21:00时,第九次开机,在暖机和升速过程中燃油系统仍然波动,停机。检查燃油Y滤干净无杂物,切换轻油滤、3B滤和双联滤(更换滤网检查均干净),同时将伺服阀换回#10机伺服阀并将其增益由3.0改为2.5。
(10)23:19时,第十次开机,在暖机升速过程中,FQLM1、FAL、DISTP2A、DISTP2B稳定无波动,转速突降,FSR由20%升至22%,定速后排气温差逐渐增大,23:33时机组因“排烟温差大”跳机。检查雾化空气软管的个别法兰有水流出,转高盘,雾化空气低位排放阀无水排出。
(11)7月23日0:00时,第十一次开机点火失败,燃油流量和压力正常,0:16时再次点火失败,停机。检查发现#14点火器点火不稳定且点火器头有破损,更换改点火器,点火器电缆绝缘不好,更换了两个点火器电缆。
(12)23日2:38时,机组高盘启动,2:41时点火四只齐着,燃油系统稳定无波动,2:56时定速,一高排烟温差TTXSP1稳定在13.1℃,2:57时并网运行正常。
2、原因分析
(1)前三次开机燃油压力波动由旁通阀B腔室渗油造成。
(2)第四至第九次启动失败属燃油伺服阀增益设置不匹配造成。
(3)第十次开机排烟温差大跳机属机组水洗后雾化空气管路积水引起。
(4)第十一次启动失败属点火器及电缆故障造成。
3、防范措施
(1)热控做好采集数据的程序(启停机时相关数据录制)以便于事故分析。
(2)热机分部尽快制定技改方案,以消除机组水洗后雾化空气管路积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