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燃气控制故障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6日

1、事件经过:
(1)5月16日,#1机正常运行。13:17:59,#1机MarkV发“GAS CONTROL VALVE SERUO TROUBLE”、“GAS CONTROL VLV NOT FOLLWING–TRIP”报警,机组遮断。13:32时,盘车投入正常,滑油系统监视未见异常,冲油检查正常。
(2)13:35时,热控检修人员就赶到现场检查,测量96GC-1反馈电压为0.87伏,而当时机组处于燃油状态,其零点电压应约0.7伏,燃气阀门处于全关位置,根据反馈高选原则,此时的FSG为96GC-1的值,造成∣FSR2-FSG∣﹥5%,致使L86GCVT=1,引起保护误动跳机。
(3)考虑到燃气控制故障在燃油状态下不应该影响跳机,经总工同意临时将L86GCVT强制为“0”,保留报警信号。
(4)14:18时,经全面检查正常后开机,14:32时并网运行正常。
2、原因分析
(1)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是:由于燃气控制阀反馈故障导致保护误动跳机。
(2)当晚停机后,检修对96GC-1测量回路进行仔细检查,其绝缘电阻大于200兆欧,线圈直阻分别为17.12欧、11.16欧与96GC-2一致,屏蔽线的接地良好,但发现500CQ与就地中间接线盒的接线电阻偏大,重新紧固接线盒内所有接线后正常,故气体小间的中间接线盒内接线接触不好引起控制阀反馈故障。
3、防范措施
(1)当机组烧油时,屏蔽L86GCVT保护跳机逻辑,保留燃气控制阀故障报警,以便监视。
(2)当机组烧油时,关闭燃气速断阀和放散阀的控制气源阀门,确保速断阀在全关状态而放散阀在全开状态中。
(3)当机组烧油时,关闭燃气流量计前后手动阀及其旁通阀。
(4)对#1/3/10机气体小间的中间接线盒内接线端子进行全面检查,避免由于接线接触不良引起热控信号异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