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机伺服阀故障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09日

1、事件经过
(1)10月26日,#10机出现在基本负荷的情况下,机组负荷波动。机组选预选负荷,负荷波动范围减小,波动周期增长,机组在基本负荷的情况下手动设定FSR的值,负荷稳定,未出现波动。根据情况判断为伺服阀故障。
(2)10月27日凌晨6:00时,运行许可工作票“R20061025”开工(工作内容为更换#10机伺服阀65FP),7:40时工作结束,检修部人员更换了燃油伺服阀65FP,并做传动试验,阀门开关正常。此伺服阀为从仓库领取的新伺服阀,更换前测量三个伺服线圈的直阻分别是1.03kΩ、1.03kΩ、1.03kΩ。
(3)8:00时,机组起机,点火燃油流量达到1.8kg/s,机组熄火遮断;8:22时,再次点火起机,点着火1分钟后机组熄火遮断。热控人员检查伺服阀接线正确,在MARKV盘内测量各线圈直阻分别是1.08kΩ、1.08kΩ、1.08kΩ,绝缘均大于20MΩ。做传动试验,发现阀门动作方向与实际设定方向相反,分别用三个线圈单独做试验,阀门动作方向与实际设定方向均相反,怀疑伺服阀的极性生产时做反了,调换极性做传动试验,阀门只能单向动作。测量伺服阀线圈直阻,一个为1.03kΩ,一个开路,一个直阻不稳定,并存在线间短路现象,确定为新伺服阀存在问题。
(4)10:03时,更换好燃油伺服阀,测量其三个伺服线圈的直阻分别是1.03kΩ、1.03kΩ、1.03kΩ,绝缘均大于20MΩ,做传动试验正常。投入盘车,机组再次起机正常,未出现火焰闪烁现象。
2、原因分析
此次事件中第一次是由于燃油伺服阀坏,导致负荷波动;第二次起机不成功是由于更换的新伺服阀存在质量问题,在通电后伺服阀线圈出现故障引起工作不稳定。
3、防范措施
(1)此种伺服阀是进口的MOOG伺服阀,在多年的使用过程中,工作还是比较稳定的,未出现过上述现象,这次应该说是极其偶然的。在以后的工作中,检修部门要吸取教训,不能过分相信新的进口备件,在新安装伺服阀以后,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应该对三个线圈分别进行传动试验,尽可能的提前发现此类问题。
(2)检修部应对现有伺服阀,特别是与这个同批次进厂的新件进行全面检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