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排烟分散度高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09日

1、事件经过
(1)9月3日午时,天降中雨,没有闪电,#1机重油带基本负荷运行。
(2)12:22:49.48,#1机MarkV发“燃烧故障”报警。12:22:57.593,发“回油温度高”报警,瞬间复归。12:22:57.593,发“轴承回油温度高”报警,瞬间复归。12:23:36.593,发“排烟分散度高跳机”报警,重油状态下跳机。
(3)12:35时,惰走结束投入盘车,值班人员通知重油车间打开回油阀,接着打开十四个排放阀、十四个排放阀的总阀、去污油池的手阀。待积存在喷嘴前油管路中的残油油流减少时,打开了回重油车间的一次阀和二次阀,此时发现已经油已溢出回油池。
(4)13:20时,热控根据跳闸记录对TTXD_18热电偶进行检查无异常,为安全起见,将TTXD_18与TTXD_21并接,15:50时将TTXD_18从MARKV引出用数显仪表显示进行监控。
(5)16:24时,#1机发启动令起机;16:39时,#1机并网。本次故障历时4.01小时。
(6)机组重新投入运行后,TTXD_18热电偶温度高未再次出现,并一直显示与其他各点相同。
2、原因分析
(1)就地检查TTXD_18并无进水,因此可以排除下雨接线盒进水导致信号线短路误报的因素,且当日并未出现闪电,也可以排除雷击的影响。
(2)排烟温度测点TTXD_18跃变时其他测点温度没有明显变化,且从后来TTXD_18数显一直正常,并没有出现大幅突变或持续超限的情况看,接线回路应为完整通路。引起“燃烧故障”、“排烟分散度高跳机”两报警的TTXD_18测点温度突升应为干扰引起。
(3)跳机前“回油温度高”、“轴承回油温度高”报警且瞬间复归,从目前情况分析,应是信号干扰造成。
(4)由于MarkV到500CQ盘之间连接线没有屏蔽层,且机头控制小间内有MCC动力电缆存在,存在动力电缆干扰信号电缆的条件。
(5)从跳闸参数时间序列记录来看,TTXD_18测点由528℃跃变至604℃,并在586℃~631℃波动约1分钟左右直至跳机。当时第三高温差动作,另外TTXD1-10=526℃与次低点TTXD1-11=531℃物理位置相邻,启动燃烧分散度跳机条件。
(6)本次跳闸符合GE公司设计程序,但该程序对于单测点故障情况的要求略显不足(#7机已经修改程序,单点温度超过700℃视为热电偶故障,自动剔除,不参与控制)。就#1机目前的观察情况看,TTXD1-10与TTXD1-11大部分时间是物理位置相邻的,且温度为最低、次低两点,一旦有单点温度突升故障就会启动燃烧分散度遮断,可能会造成机组误跳闸。
(7)运行值班人员对1#机运行操作、判断缺乏经验,误认为回油管内没有静压,在回重油车间一、二次阀开启状态下,开启去污油池手阀并离开,造成溢油。
3、防范措施
(1)检查信号测量线屏蔽层单点接地情况。
(2)对能够产生遮断的信号线采用屏蔽电源线,且接头部位的连接要特别加以注意。
(3)密切观察排烟温度信号,加强跟踪。
(4)热控人员和GE公司技术人员进行沟通,了解是否有最新程序来弥补上述单点温度高造成机组误跳闸的程序,以此对电厂进行修改。
(5)运行部制定反措(操作卡),以防止冲油发生溢油事件。同时对于新转岗人员加强培训和教育,传授经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