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逆功率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09日

1、事件经过
2006年6月15日,根据调度安排#3燃机将在7:30时并网。7:12时值长令值班员发燃机启动令,7:24时#3燃机空载满速,值班员在MKV与就地检查无异常,汇报值长,值长令#3燃机并网。7:29时#3发电机并网成功。值班员预选负荷15MW,7:30时值班员报#3燃机负荷波动大,值长令将预选负荷改大,在值班员未改完预选负荷前,7:31时#3燃机发电机跳闸,同时来“发电机逆功率跳闸”和“防喘阀故障”报警。MKV显示#2、#4防喘阀关闭,就地检查#2、#4防喘阀位置没有开到位。此时#3燃机保持空载满速。值长立即通知热控检修人员处理。7:50时#2、#4防喘阀故障处理好,7:53时#3燃机重新并网。
2、原因分析
(1)当天,#3燃机刚刚并网后,负荷波动大(MKV上显示-5~8MW,DCS记录为-2.6~7.8MW),由于机组并网后,首先读取的是默认的预选基本负荷(5MW),如果值班员在并网后不马上加负荷或预选负荷的时间慢了,就会引起逆功率跳闸。
(2)#3机比#1机在机组并网时负荷波动大2-3倍,除软件设置外,不排除硬件方面存在缺陷,还需进一步查证。
3、防范措施
(1)鉴于目前#3燃机并网后负荷波动较大,通告运行值班员在机组并网后,立即预选负荷40MW。
(2)尽快组织热控、机务等有关人员,对以下项目进行认真检查:
①对燃油伺服阀的滤网和油质进行检查;
②检查燃油伺服阀的增益,并与#1机进行比较;
③对燃油伺服阀的零偏值进行检查调整;
④对以上3种情况检查如没发现问题,将#1机、#3机燃油伺服阀对换进行检查比较。
(3)积极与GE公司技术人员联系,并请他们协助解决#3燃机并网后负荷波动较大的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