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燃机油压波动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09日

1、事件经过
(1)2006年5月26日08:01时,#1机发起机令,在燃机转速到45%时,燃油流量开始波动;在全速时,燃油喷嘴压力在16-18kg波动,燃油旁路伺服阀同时在波动,轻油前置站压力在4.8-6.2kg之间波动。燃机值班员检查#1机轻油泵运行情况正常,遂通知检修人员,并申请停机处理。
(2)停机后,检修人员更换了燃油伺服阀和伺服阀油虑,并进行了燃油分配器充油及旁路阀扰动试验,结果正常。
(3)11:21时,再次发起机令。11:30时,由于排放阀无油排出,启动失败。
(4)11:32时,#1机再次启动,启动过程在转速43%时,燃油流量开始波动,全速时燃油流量波动幅度1.8-2.86kg/s;燃油喷嘴压力在16-18kg波动,旁路伺服阀上下波动,轻油前置站压力在4.8-6.2kg之间波动。
(5)11:56时,按相关人员要求,#1机并网观察波动情况。在#1机并网后,燃油流量波动消失,机组正常运行。
2、原因分析
由于是动态情况,情况不明了,具体原因不祥。
3、防范措施
(1)此次出现的异常,控制系统可能存在参数不匹配的问题,伺服阀增益可能偏大,使机组在脱扣至满速之间控制不稳,造成燃油波动,建议燃油伺服阀增益适当下调,下调后,在启停机时进行细致的观察。
(2)主测速头、燃油分配器测速头包括燃油分配器进行进一步检查,确保无问题。
(3)燃机雾化系统中的单向阀进行解体检查。
(4)启机过程中,相关专工和检修人员必须到现场,与运行人员共同检查燃油分配器流量,并进行声音的听查。
(5)认真做好定期工作:一是热控人员每月对主测速头、燃油分配器测速头检查一次,定期对测速头的间隙和阻值进行测试;每年定期对燃油伺服阀、可转导叶伺服阀进行冲洗;同时更换其油滤(汽机也应作类似的工作)。二是运行人员立即对燃机润滑油的品质进行一次化验,并在今后工作中,执行好对各机组相关油品化验的定期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提出。
(6)各相关专业专工以及运行人员收集启停机时的有关数据,并进行跟踪分析,尽快找出问题的关键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