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机点火失败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09日

1、事件经过
(1)2月22日6:55时,#10机发启动令启机;6:58:24,机组转点火(AUTO方式),点火流量FQLM1为0.37kg/s,MarkV发“点火失败”报警,即转高盘后,运行人员检查机组相关系统未发现异常;7:03时,发“STOP”令,14HM复归后,机组转自动发启动令。
(2)7:09时,机组转点火,点火流量FQLM1为0.42kg/s,MarkV发“点火失败”报警,转高盘;7:27时,发“STOP”令,在高盘期间三个失败排放阀均无油排出。
(3)7:34时,#10机强制冲油、憋压时,十四个单向阀前压力均为7.8bar,冲油时FQL1为14.26%,FQLM1为1.7kg/s,R、S、T三机一致。
(4)7:30时,经热控检修人员拆出两只点火器进行静态点火试验,发现#14点火器点不着火,查为点火器电缆损坏,将#14点火器电缆更换后,进行打火试验正常。
(5)8:49时,#10机重新开机点火正常;9:03时,并网。整个故障历时1.9小时。
2、原因分析
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是:由于#10机目前使用的点火器电缆耐高温性能差、使用寿命过短而损坏造成点火失败。
3、防范措施
(1)电厂9E机组使用的进口点火装置存在火花塞防水性能差、电缆绝缘容易老化,使用周期比较短的问题,故已在05年6月份开始相继将#1、#3机点火系统已经改造成了国产点火系统,使用良好(水洗时不用拆点火器)。要求热控部尽快完成#7、#10机点火系统的改造。
(2)运行部严格执行燃机水洗拆下点火器后的打火试验,并将该项内容补充进水洗操作卡内。
(3)加强点火器系统的定期检查与维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