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机20CF断线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09日

1、事件经过
(1011月13日10:28:35,#10机运行中MarkV发“蓄电池125V直流接地”报警,瞬间复归,之后又出现两次报警(其中报警持续时间最长为3S),机组运行参数无异常。
(2)运行人员立即联系检修到现场进行检查,测量<PD>盘内直流电源电压分别为:+68.35V、-67.53V,直流系统电压平衡(无接地现象存在),计划晚上停机后全面检查。
(3)13:39:29,#10机MarkV再次发“蓄电池125V直流接地”报警,并不断反复报警达16次之多,从梯形图上看到逻辑L64D-N不断闪烁,即判断为直流负接地。
(4)13:41:18,#10机MarkV发“失去火焰跳闸”、“逆功率保护动作”、“重油状态下遮断”报警,发电机出口开关跳闸,燃机熄火遮断进入惰走,各辅机运行正常(13:44时#11机快速减负荷解列)。
(5)电气盘上有“32R REVERSE POWER”、“LINE BREAKER OPENE”、“FIELD BREAKER OPEN”、“52L TRIP”、“41E TRIP”报警。
(6)燃机惰走过程中MarkV画面出现主燃油泵离合器电磁阀不停闪烁,查逻辑L20CF1X在“0”与“1”之间不断反复变化,强制L20CF1X为“0”。
(7)检修立即赶到现场检查20CF接线回路,发现就地接线盒内有一根接线端子断线,将其进行包扎处理后,测量回路绝缘及试验正常。
(8)机组高盘10分钟并完成开机前检查后于14:50时重新开机,15:23时并网。本次故障历时1小时42分钟。
2、原因分析
此次故障跳机的直接原因是:由于20CF电磁阀接线盒内有一接线端子接线断开,导致20CF失电,造成主燃油泵不能正常工作,引起缺油,机组熄火遮断。
3、防范措施
(1)对于9E机组类似的电磁阀进行全面检查(已完成#1、#3机的检查);
(2)加强高温、高振动环境下的热工元件定期检查与维护,并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