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9机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09日

1、事件经过
(1)3月4日17:59:18,运行值班员发现#9机有功、无功负荷降到0,且机组声音异常,主蒸汽压力上升,高压旁路保护快开,汽机转速有所上升后又下降。
(2)检查DCS画面上有如下报警:
励磁画面报警:1109及灭磁开关跳闸、逆变灭磁;
DEH画面报警:主汽门和调门关闭;
电气主接线画面报警:汽机保护全停、灭磁开关联跳全停、1109开关TWJ监视;
ETS画面报警:发电机保护动作、OPC跳机、就地打闸、非破坏真空、ETS已跳闸;
滑油画面报警:转速下降约2950rpm时,高压油泵自启,转速下降到2500rpm时,顶轴油泵自启。
检查发电机保护柜有如下报警:主汽门关闭、热工保护动作、灭磁开关联跳。
检查ETS柜有如下报警:主汽门已关、20/AST-1失电、20/AST-2失电、汽机保护动作、发电机保护动作、不破坏真空、OPC动作停机、远控-2、ETS已跳闸。
(3)机组跳闸后,检修电气、热控专业分别对各自的设备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异常情况。
(4)重新冲转定速后做零起升压正常,于19:58时并网运行,整个故障历时两小时。
(5)当天停机后电气、热控专业又分别对各自的设备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电气对所有保护进行了传动试验报警信号正常,模拟灭磁开关跳闸,DCS画面上依次有以下报警:发电机保护动作、1109开关TWJ监视、灭磁开关联跳全停、灭磁开关事故跳闸、主汽门关闭、1109开关事故跳闸、汽机保护全停,时间上能分辨出先后动作顺序(见试验动作记录报告),而事故跳闸时的事件记录上显示是同一时间动作,分不出动作先后顺序(见事故跳闸记录报告)。热控检查了主汽门行程开关回路绝缘良好,开关反馈正常,接线端子紧固无松动。
2、原因分析
(1)从DCS事件记录保护动作时间看,无法分辨出谁先动作引起跳机。
(2)从DCS录波曲线分析有可能是1109开关先跳闸,甩负荷引起机端电压和转速上升,导致OPC动作,关主汽门,而主汽门关闭又启动电气保护动作全停(跳灭磁开关和1109开关、关主汽门)。
(3)1109开关先跳闸的原因:从事后的检查,可排除灭磁联跳及电气量故障和主汽门行程开关回路绝缘不好引起的跳闸,但不排除开关偷跳的可能性,尚需进一步试验、验证;
3、防范措施
(1)对#9机DCS文本内容及时间进行清理整顿,让事件记录能真实客观的反应事实,热控分部近期完成。
(2)增加“ETS已跳闸”、“热工保护动作”、“灭磁开关跳闸”、“1109开关跳闸”的SOE报告,热控分部已完成。
(3)保证首遮断报警指示正常闪烁,热控分部近期完成。
(4)电气保护柜增加开入量动作时间记录功能,以便区分开入量的动作顺序,电气分部已完成。
(5)生产管理部负责收集此次故障相关资料、记录,已完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