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老重油处理线通讯故障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2月17日11:15时,老重油处理线电脑突然停机,Ⅰ、Ⅱ、Ⅲ线显示灯全灭,#21、#22、#23、#5、#6机前置站的显示全部红灯闪烁,#6机因前置站重油泵故障自动快切轻油,11:32时#5机因前置站重油泵故障自动快切轻油。
(2)经检修热控检查,系统380V电源正常,24V直流系统各母线上电压正常,220V控制电压为零。按下220V控制电源投运按钮6S1,220V控制电源恢复正常。系统总复归,重新启动系统,控制盘上报警仍未消失,系统禁止启动。检查系统自动跳闸回路,各继电器电压正常,触点状态正确。检查各就地控制柜﹙JB箱﹚,从控制室至废水撬各控制柜的通讯、输入、输出卡件正常;从清水站至6#机压控站通讯不正常,输入、输出卡件正常,更换#5、#6机前置站的通讯卡件ET100,#5、#6机前置站的通讯仍然未能恢复。接着检查系统的通讯电缆,发现1BS1000通讯电缆接地,1BS1015通讯电缆正常;检查1BS1000通讯电缆上的各个节点,最终确定为控制室至JB1004就地控制柜的通讯电缆接地。更换该通讯电缆后,重新启动系统,所有故障现象消失。
(3)15:10时#5、#6机前置站重油泵恢复工作。15:26时,#6机切重油。15:19时,#5机切重油。整个故障过程历时3.9小时。
2、原因分析
(1)#5、#6机重油前置系统与老重油处理线是共用一个西门子S5型可编程序控制器,相互间的信息沟通是通过以太网的方式进行通讯,一旦通讯中断,整个系统瘫痪,所有设备无法操作。
(2)当时重油2级搅拌器端子箱(JB1004)有一根通讯电缆接地,致使通讯中断。
(3)老重油处理线已运行十多年了,加上运行环境条件差,加速了通讯电缆的老化。
3、防范措施
(1)更换老重油处理线的所有通讯电缆。
(2)将#5、#6机的前置站控制系统分别从老重油处理线控制系统中分离出来,分别增加重油前置站控制单元,以免受老重油处理线故障的影响。
(3)请ALFA-LAVAL公司控制工程师删除老重油处理线控制系统中21#、22#、23#机前置站、切换站的相关程序,拆除与老重油处理线控制系统的任何联线,使老重油处理线与外界无关。
(4)把重油车间WIN-CC操作员站升级为工程师站,向ALFA-LAVAL公司购买系统软件以便得到授权,在故障发生时,能快速准确查找故障点,且能够对大部分数字量与摸拟量进行强制,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
(5)将I/O公用电源分段,以便查找接地故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