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7机运行中二次异常停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机组当天上午的故障过程:
1月28日10:23时,#7机发“START”令,10:40时并网。11:09时,发“轴承金属温度高”报警,经查#3瓦金属温度BTJ3-1/2达130/130℃,约1分钟温度上升到140℃,查该瓦回油温度及各瓦振动均正常,令机快速降负荷到5MW,#3瓦金属温度无变化、仍为140℃。11:24时,为可靠起见、并经报部门及厂领导同意后,令机解列、停机,进行相关检查。
经检修的热控检查,为#3瓦金属温度测量回路有接地所引起,由于该故障的排除涉及到要揭透平缸等的大工作量问题,所以一时不能处理;后经厂领导同意,运行中按#3瓦进出油温差(LTB3D的#3瓦出油温度与LTTH1的滑油母管进油温度)为15℃的方法进行监控。
15:18时,接令开机,故障全过程历时4.9小时。
(2)机组当天下午的故障过程:
17:00时,#7机带70MW负荷,TTIB1(负荷齿轮间温度)为178℃,18:00时TTIB1上升到188℃,19:00时TTIB1上涨到223℃,超过平时的正常运行 180~190℃值上限。查88VG(负荷齿轮间通风机)风叶打开、开关柜红灯亮(有电)、但钳表测88VG电机电流却为0,后现场打开负荷联轴间左侧门进行检查、发现,发电机前轴承下方有火花(光)。
19:16时,急令#7机降负荷、切轻油、准备停机,报部门领导;并通知厂警消队派员现场戒备和通知检修各分部负责人来现场检查、处理。
19:36时,#7机解列。期间多次向#4瓦下方火光部位用1211灭火机进行灭火。后经检查:此明火是由#4瓦回油测点套管外部的沉积油垢在空间高温下自燃引发。
本次故障的现场检查与处理如下:
①经与热机分部专责检查、共同确认,该部位轴瓦油系统均正常。
②经与热控分部专人检查、共同确认,该部位套管内部接线也均正常、Mark-V指示也无异常。
③经电气分部专责检查,发现88VG电机内部有一根引线断开,重新接上后测该电机绝缘500Ω正常、试转电机及启动、稳定电流也均正常。
④机组解列后,断开88VG开关,测量该电机绝缘:AB-200MΩ/BC-15 MΩ/CA-200 MΩ、相对地均为∞,均为正常。
20:10时,各项检查、处理完成后,#7机充油完毕、投入正常备用。故障全过程历时0.9个小时。
2、原因分析
(1)#3温度检测故障原因分析:
①经确认为#7机#3瓦金属温度BTJ3-1/2测点回路引出线接地、线间短路故障,造成测量不准及波动大的问题。
②当时作出停机检查的决定是由于该瓦金属温度的二个测点同时损坏,因平时最多是一个测点损坏、在还有另一测值可以作比较的同时再加上对进出油温差的参照、即可作出有效判断,但这次二个测点均损坏、为确保安全,停机检查的决定还是事出有因和正确的。
③损坏的补偿导线上次大修作过更换,但这次故障的出现仍反映出年度检修(刚小修完)的检查工作及日常定检、维护工作仍然存在不足。
(2)88QV故障及负荷间火警原因分析:
①按常规着火条件的空气、可燃物、温度三条耒分析:这次#7机齿轮间下套管出现明火的原因也符合这三条:可燃物为下部套管外长年积下的油垢;温度是由于88VG断相不转、引起负荷间环温上升(TTIB1上涨到223℃);在负荷间高温烟气的烘烤下最终导致着火。
②接线套管外长年所积下的油垢,是此处长年没有妥善清理、日常清洁工作没有做到位,平时有疏漏、这次小修中也没有清理干净。
③88VG断相不转经检查是由内一根引线断开所致,经现场调查此线段已相当陈旧。
④反映这次年度小修(刚小修完)的检查及相关日常定检、维护工作仍有漏洞及不到位和不完善的地方。
⑤按照当时情况,本次事件可不停机(只降负荷)处理,当值运行人员存在处理措施不当的问题。
3、防范措施
(1)#3瓦热电偶引线故障反措:
①在目前问题一时无法解决的情况下,运行中需加强监督#3瓦的进出油温差(LTB3D的#3瓦回油温度与LTTH1的滑油母管温度之差目前为13℃)和#3瓦的回油温度。
②运行部门各值要加强对各主设备轴承瓦温及振动特性的正确理解与全面撑握,特别是监盘中各机组瓦温与振动的动态特性,以有效避免烧瓦故障和确保机组运行的安全可靠性。
③年度检修时检查、更换该故障引线。
(2)88QV故障及负荷间着火故障反措:
①2月29日前检修部负责制定计划,对处在恶劣环境条件下的动力线重要控制线应作有计划的分期、分批检查、更换,加强日常的定检和维护工作以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②提高检修及日常定检、维护工作质量,要把各类缺陷尽力在计划检修及日常定检、维护中解决掉,确保已检查、维护或修理的设备质量。
③强化生产设备现场的文明生产的力度,特别是各主设备各容易积有油垢等易燃物品的死角部位,去年也有这方面的死角着火教训,特别是运行部要强化日常巡检和设备卫生工作以及加强设备检修后的验收工作,发现各项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