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机燃油压力低及超温两次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2008年10日,机第一次启机负荷带到91MW时,MKV发“液体燃料压力低”报警,机组遮断;第二次启机负荷带到90MW时,负荷小幅波动,MKV发“排烟温度高遮断”,机组遮断。经检查,更换主燃油泵,拆除“Y”型滤后开机正常。故障经过、原因分析及反措报告如下:
1、事件经过
(1)9月10日08:00时,#10机组带负荷50MW,高压油滤压差0.2bar,#2双联滤压差4.8psi,十四个喷嘴前压力均为25bar。08:06时燃机带基本负荷。08:09:26,MKV发“液体燃料压力低”报警,燃机遮断,当时燃机负荷为91MW。
(2)08:50时,强制冲油,FQL1=12.65%,FQLM1=1.58kg/s,三机表决一致,十四个单向阀前憋压均为8.0bar,给燃油管道,高压油滤,主燃油泵冲油排气,将#2双联滤切至#1运行。检查燃油管道无漏。
(3)09:05时,热控强制L63FL2L为0,再次起机。09:30时,选“CRANK”位,发启动令,开始高盘。09:35时,转“AUTO”。
(4)09:52:22,燃机点火,四支齐着。10:00:03,空载满速,全面检查机组无异常。10:03时并网,带基本负荷。10:07时开始切重油,10:15时到位。
(5)10:19时,燃机负荷带至90MW,发现伺服阀电流在-1.83~-46.2%之间大幅波动,燃油伺服阀开度在13%~79%之间大幅波动,FDL2压力在2.0~3.7bar间波动,FFU1=4.7bar,FFU2=3.8bar,未见明显波动,负荷在90MW上下小幅波动。
(6)10:20:04,MKV发报警“排烟温度高遮断”,燃机遮断,燃机遮断前负荷突然上升至109MW,机组遮断后MKV短时间内黑屏,之后显示正常。对机内管道泄压放油。
(7)11:00时,机务开始更换主燃油泵,检查燃油分配器正常,拆除Y型滤。热控检查了63FL-2,开关动作值1.83bar,返回值1.65bar,动作良好。检查20CF-1电磁阀,直阻为123欧姆,线圈对地绝缘大于20兆欧,强制L20CF1X为1,20CF电磁阀动作良好。65FP-1静态活动试验,阀门动作平缓,未见抖动现象。16:15时检修以上工作结束。
(8)18:57时,#10机发启动令。19:25时,#10机并网正常运行。
2、原因分析
(1)本次故障是由于Y型滤堵塞造成的。
(2)#10机Y型滤较其它机组过滤效率较高,即滤芯孔径较小,容易堵塞。#10机4月20日~8月4日烧天然气,其间运行2424.1小时。在烧天然气之前是烧油运行。在烧气期间中,燃油沉积在Y型滤上,部分堵塞了Y型滤。8月5日气转油后,燃油经过被堵塞的Y型滤在Y型滤芯上越积越多,最后造成启机过程时燃油压力、流量不稳定致使燃油压力低和排烟超温跳机。
(3)Y型滤的定期工作是小修时检查清洗,由于#10机油改气后主要以烧气运行,小修时间延长,未能及时对Y型滤进行清洗。
(4)由于Y型滤通流面积减小,燃油流量降低不能满足机组满负荷需要,使主燃油泵吸空,Y型滤前后压差增大,在此压差的作用下,燃油流量瞬间增大后减小,即燃油流量大幅波动,致使燃油旁通阀和燃油伺服阀的开度随之波动,排烟温度高跳机。
3、防范措施
(1)在油转气停机时,要求在满负荷下轻油运行10分钟。
责任部门:运行部。
(2)油转气时,取出重油滤、轻油滤、双联滤、Y型滤,并将双联滤和Y型滤清洗干净,避免烧气期间燃油凝集。在气转油时回装重油滤、轻油滤、双联滤、Y型滤。
责任部门:热机分部。
(3)Y型滤作用是防止面积较大的物体进入机内燃油系统,将Y型滤滤芯改为60目。
责任部门:热机分部;完成时间:下一次小修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