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炉吹灰减温水管弯头爆管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2008年8月13日7:30时,按调度负荷曲线,#1机发起动令,7:34时#1机点火,7:38:24时起动#1炉#1高压给水泵,给#1炉高压系统补水,运行燃机值班员听到#1炉有异常声音,检查发现#1炉有管道泄漏,主操判断可能因起动高压给水泵所致,立即停运#1炉#1高压给水泵。
7:44时,经检查共同确认为#1炉吹灰蒸汽减温水管弯头爆管,因该管取于高压给水调门前,故障点无法短时间隔离,隔离后#1炉高压系统不能补水,#1炉不能起动,发停机令,转启动#3机。#1机此次起动过程约用轻油1200L。
7:50时做抢修安措,8:20时系统无压力后,检修人员进行更换#1炉吹灰蒸汽减温水管弯头的抢修工作,9:45处理完毕。
9:53时#1机发起动令,10:06时#1机并网,10:36时#2机并网。
2、原因分析
(1)起动#1炉#1高压给水泵后,高压给水调门前压力由0.46MPa瞬间上升到11MPa,因吹灰减温水管连接处位于高压给水调门前,即吹灰减温水管电动门前管道压力也有11MPa,压力的升高及变化使本来已变薄吹灰减温水管道弯头受压爆开,这是这次爆管的根本原因。
(2)锅炉吹灰减温水管道弯头是采用管道直接弯曲的,本身已经在拉伸时变薄;加上吹灰时经水流长期的冲刷,同时其管道内容易有水积聚,长期的内部化学蚀腐,及外部的氧化表面生锈,,使管道弯头壁厚度减薄。
(3)从目前锅炉漏泄情况分析,其漏泄部位多次发生在锅炉吹灰系统上,有可能锅炉吹灰系统的材质选择不合理,待检查后进一步确定。
3、防范措施
(1)锅炉系统部分管道因长时间的运行冲刷,长期的内部化学腐蚀,管道的壁厚已开始变薄,以后可能容易发生管道爆管事故,运行人员在起炉或运行时,应加强锅炉的监视,但要防止突然爆管后的烫伤等人身伤害事故。
(2)锅炉阀门操作次数少且都在露天,部分阀门已缺油,操作很困难,影响事故处理进度,应加强设备阀门定期加油等维护工作。
(3)举一反三对两台炉和汽机其他类似部位进行检查,发现有类似减薄情况应及时更换,并分析其材质和工艺是否很满足该压力要求,如果有不符合则应进行全面更换或做相应的工艺处理。
(4)提高厂内承压管道的管材的质量监督,以及相关的技术监督工作;将此段管路的检查列入两台炉的金属监督的定期工作中。
(5)重点对吹灰系统的相关管路进行全面检查,如果材质不合格,考虑选用合格材质的钢管,逐步进行更换

  • Tag:弯头爆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