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机气转油后延迟并网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8月5日4:00时,检修完成#10机气转油工作。
(2)8:00时,选“AUTO”位,发“START”令。机组启动后发现辅助雾化泵一启动就过载跳闸,红色故障灯亮。复位热继电器后重新送上仍是相同情况,机组无法点火,发“STOP”令。
(3)停机后测量88AB三相绝缘均大于200MΩ,手启88AB测量电流约在100A左右(额定30A),数秒后电机过载。
(4)经现场分析后决定更换辅助雾化泵。
1)检修机务更换辅助雾化泵出口单向阀,并在雾化空气旁路阀后法兰处加装堵板。
2)检修电气对88AB电机进行绝缘测量及空载试运,绝缘500MΩ,直阻0.486/0.490/0.497Ω,试运电流6.3/6.7/6.9A。
3)14:50时,检修处理好辅助雾化泵故障,试运电流18.7/18.9/18.6A。
(5)14:56时,起机前检查正常,选“AUTO”位,发“START”令。14:59时,点火,#C#D(1S)#A#B,TNH=12.09%,FQLM1=0.38kg/s;TNH到24%时,#A#B火焰丢失,至30%转速时恢复;TNH到50%时检查发现#7单向阀后燃油软管漏油,发“STOP”令,检修更换该段软管。
(6)15:15时,检修处理好漏油软管,选“AUTO”,发“START”令;15:17时,点火,#C#D(1S)#A#B,TNH=12.29%,FQLM1=0.35kg/s;15:26时,空载,检查发现切换站燃油管道有振动并伴有异音,双联滤压差表指针摆动较大,燃油旁通阀有明显波动现象。
(7)16:25时,转速到零,热控更换燃油伺服阀;16:30时,更换完毕,投盘车。
(8)16:46时,选“AUTO”,发“START”令;16:50时,点火,四支齐着,TNH=13.68%;17:07时,并网成功。
2、原因分析
(1)本次故障是由于以下因素造成:辅助雾化泵出口单向阀卡死、燃油软管漏油、燃油伺服阀调节不稳定。
(2)由于辅助雾化泵处于相对低位,水洗时有水流入,而辅助雾化泵出口疏水器孔径很小发生堵塞,使辅助雾化泵出口有积水,水汽使辅助雾化泵的出口单向阀锈蚀卡死。
(3)由于辅助雾化泵是容积泵,其各个腔室是不连通的,所以其轴功率随着泵出口压力增大而增大。辅助雾化泵的出口单向阀关闭卡死使泵出口憋压,负载增大,造成了电机过载跳闸,不能启机。
(4)#7单向阀后燃油软管漏油造成了再次启机失败。
(5)由于#10机连续烧天然气近4个月,烧天然气时燃油伺服阀不参与控制,即燃油伺服阀处的液压油为“死油”不流动,结垢使伺服阀敏感度降低,使得烧油时调节能力降低,燃油旁通阀波动。
3、防范措施
(1)热机分部在#1、10机辅助雾化泵出口处加装低位排污阀,9月7日前完成。排污阀加装完成后,每次水洗时运行人员要打开此阀门,水洗结束后关闭。
(2)大修时检查是否更换辅助雾化泵出口单向阀。
(3)在机组气转油时,运行人员手动启辅助雾化泵,检查是否存在异常。
(4)热机分部在日常维护和小修中加强对油、气、水等管路的检查。
(5)机组连续烧气超过2个月,在气转油时更换燃油伺服阀;同样,机组连续烧油超过2个月,在油转气时更换速比阀和控制阀的伺服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