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4机补汽调节阀油动机可控单向阀堵头漏油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7月23日14:30时,单元长巡检发现#4机低压补汽调门油缸一堵头处线状漏油,值长立即通知检修,同时通知警消到场做好防火措施。
(2)14:34时,检修临时紧固后,漏油情况没有改善。14:36时,运检商议后,决定向调度申请停机处理。14:43时,#4汽机拉旁路解列打闸停机,#3机预选75MW,退IGV温控。
(3)停机后,检修人员拆除漏油堵头检查发现组合密封垫的橡胶损坏,于是采取可替代的O型圈装入组合垫内,恢复系统。15:07时,检修完成密封垫更换后,启动EH油泵做挂闸打闸试验一次,无漏油。
(4)15:10时,#4汽机重新冲转,并于15:21时并网。
(5)漏油故障发生前EH油箱油位565mm,发现漏油时520mm,处理完毕后油位485mm,15:35时检修将油位补到550mm。
(6)15:40检修部在临时处理后,联系液压件供货商深圳夏普利液压控制公司提供紧急备件。19:30时,夏普利将所需规格的4片组合式垫圈送至电厂。
(7)7月24日5:40时,检修人员利用#4汽机晚上停机后的机会,对低压补汽调节阀单向阀堵头的临时密封件进行了更换;同时,举一反三,对低压补汽主汽阀单向阀堵头内的组合式垫圈进行了检查,发现内圈也出现一定的损伤,更换新件。
2、原因分析
(1)漏油的直接原因是补汽阀油动机可控单向阀堵头的组合垫橡胶损坏。
(2)经查阅检修记录,2008年4月29日抢修时曾拆卸此密封圈,因此不排除拆卸时橡胶已老化,老化的橡胶圈在复装时非常容易损坏。
3、防范措施
(1)更换补汽阀油动机可控单向阀堵头组合垫,其中橡胶部分的材料必须采用氟橡胶。
(2)在安装O型密封圈或组合密封垫圈时,应仔细检查确认密封圈无损坏,对于旋塞的密封圈,安装时可以采用润滑脂润滑等手段,降低因摩擦而损坏的概率。
(3)举一反三,全面检查电厂EH油系统的接头、堵头和法兰,对存在渗漏的和曾经拆卸过的陈旧密封垫,一律更换新件。
(4)对于EH油系统的堵头、法兰和接头的密封件(包括组合垫圈和O型圈),检修部定购必须的紧急备件,橡胶材料的要求是氟橡胶。
(5)检修部严格执行巡检制度,以便及时发现渗油漏油的征兆。
(6)根据安规,在补汽阀组底部这些接头比较多的设备安装接油盘(可用3mm钢板制作),以便隔离蒸汽管道,避免火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