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机88TK-1损坏降负荷运行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4月23日,#10机正常运行。3:30时,MKV发“EXHAUST FRAME PRESSURE TROUBLE”、“EXHAUST FRAME COOLING AIR PRESSURE LOW”报警,运行值班员检查发现88TK-1电源柜故障灯亮,88TK-1退出运行。运行人员报值长后,预选负荷85MW,退出IGV温控,排烟温度为470℃。测量88TK-1的三相绝缘为零,且发现电源C相进线保险已烧坏。
(2)4:20时,电气检查,发现88TK-1电机地已碎裂,电机后冷却风扇外罩已脱落。
(3)6:30时,预选负荷90MW,未投IGV,测88TK-2电流分别为78.7A、78.9A、79.5A,排烟温度为483℃。7:10时,预选负荷85MW,不投IGV温控。9:30时,预选负荷75MW,不投IGV温控。
(4)机务到场后检查发现隔音罩内有异味,联系吊车将隔音罩吊出,打开风机入口端盖发现风机叶轮已下坠。风机叶片外缘有缺失、卷边,内缘有磨损痕迹,轴套和叶轮联接处已整圈断裂,地脚垫块磨出凹槽。热机分部对88TK-1的地脚重新找平,对底座进行了加固,并更换了叶轮,新叶轮是由南方风机厂生产。电气更换了一台国产电机,生产厂家是东莞电机厂,型号Y225M-2,额定电流83.9A,功率45kW,额定电压280V。
(5)17:20时,88TK-1叶轮和电机更换完毕。测电机三相对地绝缘均为400MΩ。17:25时,将88TK-1开关送入工作位,点动电机转向正确。17:30时,88TK-1试运10分钟,稳定后点击三相电流为75.9A、74.7A、73.4A;电机振动:⊙为3μm,⊥为4μm,―为3.5μm;风机振动:⊙为3.5μm,⊥为4μm,―为3.7μm。17:40时,停止88TK-1运行,复装外壳音罩及88TK-1出口压力开关。
(6)17:55时,投入88TK-1运行,“EXHAUST FRAME PRESSURE TROUBLE”,“EXHAUST FRAME COOLING AIR PRESSURE LOW”报警复归。18:00时,投入IGV温控。20:00时,选Base Load,退IGV温控。测88TK-1三相电流分别为73.4A、72.8A、71.3A;88TK-2三相电流分别为67.9A、67.4A、67.4A。
(7)26日,检查损坏电机发现,电动机左侧(从电动机尾端观察)底座碎裂成三大块,右侧负荷端地脚螺栓孔处断裂,各断口均为新断,断电动机底座断口位置未发现有旧伤、气孔、夹渣情况。手盘电动机转动情况正常,对电动机解体检查,电动机线圈未见过热痕迹,电动机三相电阻不平衡(Rab=0.0131 Rac=0.0125 Rbc=0.0146),B相线圈接地,电动机轴承内润滑脂正常,手盘电动机,目视检查,电动机出轴端未见明显跳动。
2、原因分析
(1)本次故障是由于88TK-1叶轮振动大造成。
(2)#10机88TK-1叶轮本身存在少量裂纹,发展速度缓慢,前期是通过补焊来修复,大修时外送做了动平衡。大修时更换上新叶轮,由于88TK-1的运行电流大,过载,后更换回旧叶轮,重新对地脚找平,大修调试时振动较小。大修后未进行有效的跟踪,未能预防该故障的发生。
(3)检查故障发生后的88TK1风机叶轮多处破损断裂,有不少断口是陈旧性裂纹。这些旧裂纹是由于安装时地面不平,运行过程中底座固定不够牢固,振动随时间的延长不断加大,部分地脚螺栓被振松和扭断,地脚螺栓的断裂使得风机更加不稳定,振动量继续增大,导致叶轮产生裂纹。旧裂纹位于靠近叶轮的外缘,这是由于沿叶轮直径方向,工况越来越差,叶轮所受的离心力增大、气流对叶轮的反作用力增大、振幅增大,而叶轮的材质和厚度沿直径方向是不变的,所以最先出现裂纹的位置靠近叶轮外缘。
(4)88TK-1正常运行时,叶轮高速旋转,使叶轮的陈旧裂纹不断扩展,其不平衡量逐渐加大,振动随之增大,产生新裂纹,并引起掉块,掉块与振动相互促进,而且叶轮与叶轮外壳的间隙较小,导致叶轮与外壳碰磨和地脚垫块磨损。最终叶轮与外壳的碰磨使得叶轮被制动。从裂纹分布来看,裂纹主要出现在叶轮的外缘和进风口内缘。出现在外缘的裂纹主要是由旧裂纹发展、外缘与叶轮罩壳互磨以及掉块打击等作用引起的;出现在内缘的裂纹、卷边主要是与电机轴和轴套碰磨造成的。
(5)检查电机底座断口未发现有旧伤、气孔、夹渣,说明电机底座碎裂是因为巨大外扭矩作用造成的而非制造加工缺陷引起,此外扭矩是电机堵转产生巨大的扭矩,并且该扭矩也使叶轮与电机轴套连接脱落。由于该风机叶轮转动方向是顺时针的(从电机侧看),对电机左侧的底座产生顺时针的力矩,为平衡该力矩,左侧底座螺栓相应产生逆时针力矩,在这两个力矩的共同作用下使电机左侧底座碎裂。电机右侧底座所受力矩较小,所以左侧底座先于右侧损坏。在整个过程中,电机也随之振动,因强烈振动发生损坏导致电机B相线圈对地绝缘损坏,产生单相接地现象。由于B相绕组接在BC相电源上的,导致C相电源保险熔断。
3、防范措施
(1)安技部制定#1、10机88TK隔音罩的改造方案,在5月20日前完成;热机分部根据方案进行改造,以便对88TK的巡检和跟踪。
(2)跟踪#10机88TK-2的运行情况,在下次停机时更换88TK-2。
(3)检修部将新装的叶轮和电机的实验数据、出厂说明书和质量证明文件等存档。
(5)运检两部加强对全厂88TK的跟踪,制定检查周期表,安排专人定期(每周)测量振动和电机电流,并做好记录,由安技部监督,纳入月度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