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炉高压过热汽集箱安全阀法兰垫片泄漏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4月10日8:15时,#3锅炉8米平台蒸汽泄漏声极大,未见设备保温吹起痕迹,此时蒸汽压力5.6MPa,人员未敢靠近,无法判断何处泄漏。
(2)8:45时,#3锅炉停运后,高压过热器压力降至2MPa时检查发现为高压过热器安全门法兰垫片泄漏。锅炉继续泄压。
(3)11:55时,高压过热器压力降至0.2MPa,解开法兰螺栓,提起安全门,检查法兰面处已无垫片,法兰面平整无缺陷,清理法兰面后更换高强石墨垫片(80×120×3),紧固法兰螺栓,大锤均匀打紧。
(4)12:40时,检修结束,通知运行开机。
2、原因分析
(1)本次安全门法兰面泄漏,原因为垫片损坏后导致高压过热蒸汽泄漏。
(2)从现场平台的蒸汽吹出的原垫片来看,垫片中的不锈钢板厚度较薄(仅有0.1mm),导致垫片强度不足,最终因薄弱处吹损形成蒸汽泄漏。
3、防范措施
(1)热机分部对今后采购回的高强石墨垫片必须用一个做破坏性试验,发现强度不足时严禁使用,并及时与生产厂家联系更换,从垫片处防止再次发生泄漏事故。
(2)利用本年度内机组检修机会,对重要的且不常检修的阀门的法兰及阀盖螺栓等再次进行紧固,从螺栓处防止再次发生泄漏事故。
(3)加强锅炉用高强度螺栓的材质和硬度的检查和验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