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7锅炉省煤器两起泄漏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4月3日事件经过:
4月3日15:40时接班时,发现#7炉低压炉有水滴出(1滴/2秒),立即联系锅炉检修现场检查确认。检修人员到现场,经检查发现#7机侧炉墙上部约16米靠近膨胀节处有水从炉墙开裂处溅处,初步判断为除氧蒸发器上升管泄漏,但给水流量未发现异常。经请示白班暂不处理。
23:33时运行值班员发现#7炉高压汽包水位快速下降,两台给水泵给汽包上水,仍然不能够维持高压汽包正常水位,快速减负荷停机。23:37时#9机解列;23:39时#7机解列。
停炉后10分钟汽包压力即降到0.6MPa,锅炉严重泄漏。运行值班员立即联系检修进厂抢修。4日凌晨,锅炉检修人员打开人孔门检查,发现省煤器鳍片管泄漏,运行人员进行转冷炉及放水,6:30时左右,检修人员进行抢修,直到5日晚9:30时更换完成,进行水压试验,检查发现省煤器上一根空气管有水滴出、已封堵的第2屏第4根有水渗出,经泄压放水后进行处理。重新处理完毕后再次进行水压试验,未发现漏点,进行恢复工作,全部工作于6日凌晨5:00时结束。
(2)4月10日事件经过:
4月10日20:00时左右,运行值班员#7锅炉发现省煤器出口烟温偏差大,汽包水位迅速降低,判断为省煤器泄漏,申请停机。
11日7:00时锅炉检修人员检查锅炉泄漏情况,发现省煤器鳍片管泄漏,运行人员放水。8:00时左右,检修人员进场开始进行抢修。12日6:00时,省煤器泄漏的检修工作结束,上水后检查焊缝正常,也未发现其它漏点,封闭人孔门,本次检修结束。
2、原因分析
(1)4月4日的泄漏原因:
①省煤器第2屏第1排(烟气方向)、由#7机侧数第 2根上联箱鳍片管弯头下约50mm处泄漏,该漏点应为在以往检修中,由于在使用电焊工作时与该处放电导致该点减薄泄漏。
②其余三处为该点泄漏后互相冲刷导致管壁减薄,发生不同程度的泄漏及爆裂。
(2)4月10日的泄露原因:
①泄漏原因为鳍片管直管段外部冲刷腐蚀减薄泄漏。
②堵头泄漏,导致相邻鳍片管外部冲刷腐蚀,导致管壁减薄,最终形成泄漏。
③下联箱处鳍片管外部冲刷腐蚀减薄泄漏(第6屏第2列第2排),并导致相邻鳍片管外部冲刷腐蚀减薄,最终形成泄漏。
3、防范措施
(1)锅炉运行中加强监视,参数异常时及时检查,防止泄漏扩大。
(2)在保证安全、经济的前提下,尽量降低省煤器的工作压力。
(3)利用2008-2009年#7锅炉改造时的机会,将锅炉的省煤器、蒸发器、过热器鳍片管及部分连通管进行更换(省煤器状况较差、蒸发器及过热器检测发现有减薄及腐蚀,且大部分鳍片管无法检测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