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7炉除氧蒸发器鳍片管泄漏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事件经过
(1)1月19日零点班,#7炉运行中省煤器右侧出口烟温异常为51℃, 左侧197℃,两侧烟温偏差大,检查其他参数正常,现场检查无异常。
(2)19日22:50时,在操作#7炉除氧器补水电动阀时听到炉内有异音,烟囱有水汽飘出。23:00时,#7炉炉底开始对外滴水,通知检修热机分部派人处理,向调度申请停机。
(3)经调度同意,#7机切轻油停机,23:48时#9机解列,23:49时#9机解列。停机后#7机按原计划进行了水洗,#7炉泄压放水转冷炉交检修处理受热面泄漏。
(4)20日6:00时,检修进行检查,发现漏点位置:
①除氧蒸发器上联箱处第5排(逆烟气方向)第20列鳍片管(从#5机侧数)泄漏,第7排第18、19、20、21列鳍片管泄漏。
②上水后又发现第7排第22列鳍片管泄漏,第5排第34列鳍片管泄漏。
③漏点尺寸:泄漏处均为弯头下焊口处鳍片管直管段,离焊缝约2mm,第7排第20列管段断裂错开,第21列管段已有2处5×8mm裂缝,其余均为孔状泄漏,约1mm。
(5)20日6:30时,检修开始进行抢修工作。21日3:00时,#7炉受热面泄漏处理结束。#7炉逆流方向,除氧蒸发器从#6侧数第五排第20、34根,第七排第18、19、20、21、22根有漏点,其中第七排20根爆管,已全部进行了封堵,上水检查已不漏。
(6)21日,#7,9机按计划启机正常,6:44时#7机并网,8:04时#9机并网。
2、原因分析
本次出现的鳍片管泄漏,原因为冲刷腐蚀造成,断口处可见壁厚只有0.1mm,其余割除的鳍片管壁厚也较薄。
3、防范措施
(1)因目前除氧蒸发器鳍片管壁厚减薄严重,要求运行部注意运行方式,确保不超压运行,同时在燃烧重油期间,控制锅炉排烟温度不低于140℃。
(2)热机分部全面跟踪#7锅炉运行情况,监视运行参数,发现异常需及时检查并处理。
(3)计划在2008年3月对#7锅炉除氧蒸发器鳍片管及联箱进行整体更换,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注:2月2日、13日和18日,#7炉除氧蒸发器鳍片管因相同原因,又连续3次发生泄漏事件,造成机组被迫退出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